︿
Top

蘋果積極改造iPad企圖搶奪PC大餅

瀏覽次數:184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積極改造iPad企圖搶奪PC大餅

蘋果可能於2020年推出一項帶有觸控板的iPad鍵盤產品,讓iPad Pro距離生產力工具又近了一步,當然也更強化了iPad Pro的市場用途。

2010年蘋果推出iPad並定位在MacBook與iPhone之間的產品,是一款使用多重觸控介面的娛樂多媒體平板裝置。近年來,隨著iPad出貨量面臨成長瓶頸甚至衰退,蘋果開始重新構思iPad的定位,跳脫原有設計的框架,往生產力工具的方向靠攏。這一戰略轉變,當然帶給iPad新的銷售活力,更讓蘋果可以從iPad的周邊配備中獲得更大的利潤。

iPad往筆記型電腦方向靠攏的第一步,就出現在蘋果於2016年推出一款12.9吋iPad Pro,並同時推出配件觸控筆Apple Pencil與智慧鍵盤。沉寂一年後的2018年,蘋果又推出第三代iPad Pro,並採用類似iPhone的全螢幕設計,且用USB-C取代Lightning介面,搭配能與筆記型電腦處理器性能匹配的A12X Bionic晶片,積極讓iPad Pro往高性能與可連結更多周邊的方向前進。

2019年蘋果更將iPad的作業系統從iOS改為iPadOS。試圖將iPad從iPhone中脫離出來。可支援外接儲存裝置,有了分層級的檔案管理系統的做法就更為接近生產力工具的裝置定位了。甚至可以外接滑鼠和觸控板,同時推出了Sidecar功能,可以將iPad當作MacBook的次螢幕。

2020年蘋果也正在加速iPad Pro往MacBook靠攏的計畫,因而將在2020年稍晚推出一款內建觸控板的鍵盤配件。

其實,蘋果之所如此布局,就是將iPad搭配周邊配件來強化變身,將iPad從消費者市場快速擴充至商務人士、媒體記者、甚至中小型企業等市場。

從Statista統計數據來看,iPad的出貨量在2013年達到高峰之後,就開始呈現衰退,一直到2016年達到出貨量的最低點,2017年開始逐步復甦。至2019年的出貨量甚至開始超越2015年的出貨量。如果2020年蘋果iPad能夠持續爬升至2014年的水準,這表示著蘋果的這份戰略開始奏效。

因此,人們不用懷疑蘋果對於iPad的布局。iPad再也不是單純多媒體平板裝置,透過iPad Pro的推出,蘋果似乎更為看重iPad Pro能否從PC領域中,挖到更多市場大餅,再透過後端提供的服務獲利。

即使PC市場這幾年呈現衰退的景象,但是其仍擁有一群龐大用戶,如果iPad Pro能夠從PC大餅中獲得青睞,其很可能超越蘋果iPad在2013年的出貨高峰,進而帶給蘋果滿滿的硬體與服務的獲利,這就是蘋果長期看待iPad的未來式。(727字)


參考資料:
Comment: How will Apple position the Smart Keyboard with Trackpad in its iPad Pro lineup? 9TO5 Mac,2020/3/2
Apple to introduce a trackpad to its upcoming iPad keyboard. News Landed,2020/3/5
Apple's global tablet shipments from 1st quarter 2012 to 4th quarter 2019 (in million units)* . Statista,2020/2/19


相關文章:
1. 從蘋果的穿戴式裝置營收超越Mac來看未來產業趨勢
2. 蘋果在穿戴裝置市場具超越1000億營收的潛力
3. 蘋果再次成為利潤王、2019年拿走了66%手機市場利潤
4. 蘋果預計於2020年藉UWB技術創造一個新獲利生態體系
5. 微軟提出折疊式Surface專利,可能為5G + 折疊式PC帶來新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