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腦視覺四項應用 大廠搶先機

瀏覽次數:24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明宜、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19年12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電腦視覺四項應用,大廠搶先機

利用AI判斷並理解實體環境的電腦視覺,不僅是辨識情緒的關鍵技術之一,也被公認為未來三到五年最重要的技術之一。電腦視覺領域和許多新興科技領域相似,除了大量的新創企業,許多已具規模的大企業也會積極投入,透過併購或自行研發,搶佔新市場。例如2017年英特爾以153億美金併購以色列Mobileye這家新創公司,以獲取其利用便宜的相機,即可達到辨識交通情況的先進技術。又或像Google長期耕耘,致力於開發自駕車和雲端API、機器學習模型等電腦視覺相關技術。事實上,許多關鍵資料或技術都被大企業掌握,使較小型或新創企業相對受到擠壓,需另闢蹊徑,專注於發展解決特定問題的電腦視覺應用。

大型企業握有大量資源和資金,也可以用優越的薪資和福利吸引優秀的人才,它們如何運用自身優勢,在電腦視覺這個新興領域取得先機?聚焦的發展方向為何?以下謹整理數個大型企業主要發展方向供讀者參考:

1. 服務平台:電腦視覺領域經過多年發展,已經開始出現提供機器學習開發工具和雲端服務的商業型平台,提供標記好的圖庫或訓練好的模型、模組化的程式,讓開發者不需再從頭自行建構,節省時間以致力於開發特定有價值的應用,提供這類電腦視覺平台式服務的企業包括Amazon、Google、IBM、Microsoft等。

2. 影音資料庫:Facebook、Netflix、Youtube、抖音都是握有大量影音資料的企業,這類內容平台除了利用海量資料進行機器學習的模型訓練,標記圖像中的人事物地點、自動化過濾不適當或非法內容,還能夠將使用者上傳的相片和影音資料和個人特徵資訊進行連結,大量使用電腦視覺技術客製化廣告投放,以增加營收。

3. 硬體製造Nvidia、英特爾(Intel)在電腦視覺價值鏈中屬於硬體端的晶片製造;Nvidia在人工智慧浪潮初起時就積極搶進,除了GPU、伺服器,也提供開發用平台和軟體,成功的在圖像辨識、計算中心伺服器和自駕車領域取得一席之地;英特爾除了生產微處理器、GPU等硬體外,也利用併購方式踏入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開發,其中尤其著重於自駕車技術。

4. 消費性產品:韓國的三星是手機領導者之一,全球市佔率約1/5,行動裝置上的相機意味著它是消費者隨手可得的電腦視覺裝置,若是能夠真正和人類一樣了解3D空間的物體形狀和位置,將可以成為人機互動的介面,整合周遭的數位裝置。東芝除了生產顯示器、電腦等消費者電子產品,早在1991年就在劍橋成立實驗室,分別從事量子資訊、語音技術、電腦視覺的研究,最近的電腦視覺應用產品是能夠客製化顧客結帳方式,包含行動支付的機器。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和東芝也是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簡稱WIPO)統計中,電腦視覺相關專利的領先者。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觀察到大型企業在電腦視覺領域的布局,它們以自身強大的研發能力及原有市場優勢,以及所掌握的平台和大量用戶資料,搶佔競爭如火如荼的新興電腦視覺市場,跨領域創新和業務創新的同時,也展現企業彈性、效率和執行力。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12/1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