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芯財報首次轉虧為盈、短期內不會擴產

瀏覽次數:81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芯財報首次轉虧為盈、短期內不會擴產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SMIC)發表2019年Q3財報,第3季獲利1.15億美元,年增333.5%,毛利率介於23%至25%的範圍內。預估第4季營收將續增2%~4%。首次轉虧為盈,並多次強調5G帶給中芯很大商機,國內國外的主要客戶在5G領域都有產品將於明後年推出:
 
一、成熟製程持續滿產,短期內不會擴產,也許明年(2020)下半年會增加產能,視客戶需求情況,北京和天津廠預計會逐步緩慢地增加產能。
 
二、中芯已實現28奈米HKC+製程量產,14奈米也已量產,12奈米正在客戶導入階段,產品或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下一代 FinFET(N+1)也在穩步推進中。
14奈米客戶的需求是非常確定的,中芯不會急於產能爬坡,還是按照既有計劃和客戶需求,先3000片,然後明年底前15,000片,謹慎經營避免出現28奈米毛利率低的情況。目前28奈米整體產能過剩,對整體毛利率還是拖累的,所以不會進一步增加28奈米的產能。
 
三、四季期待毛利率上升有三點原因:一是原有產線滿產;二是沒有了LFoundry的拖累;三是上海12寸廠產能整合到了北京。明年毛利率可達20%以上,屬於比較謹慎的預期,現在很難預計2020全年的情況。
 
外部人士認為,將中芯今年首度轉虧為盈歸功於梁孟松,也就是台積電前研發處長,之後帶槍投靠三星,2017年底,梁再度跳槽至大陸中芯,僅1年多時間,就讓中芯的14奈米製程大突破。ˊ時,中芯已向荷蘭ASML公司訂購了一台EUV極紫光機,用於研究7nm先製程,費用約1.2億歐元,預計今(20149)年底交貨,2020年正式安裝。但因受到美國政府關切,ASML將延後對中芯出貨。或因,根據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ASML出口EUV到中國需取得荷蘭政府的出口許可,目前正在等待荷蘭政府核准。
 
目前,中芯國際在上海建有三座
12吋晶圓廠和一座8吋晶圓廠。北京建有兩座12廠,在天津建有一座8吋廠。此外,中芯曾經在成都建有封裝測試廠以及有一座代為經營管理的8吋晶片廠(現已轉售給德州儀器公司)。

結語

基於美中貿易戰是長期抗戰,中國主要品牌業者供應鏈已有去美國化並朝向自主研發邁進。例如:華為積極透過自主研發、另尋美國以外晶片零組件並成功突圍,華為新機Mate 30的手機處理器,採用自家海思晶片並由台積電代工成功取代高通的產品;音訊晶片以前採用美商凌雲邏輯(Cirrus Logic),新款華為Mate 30採用的是荷蘭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晶片;功率放大器,以前由美商科沃(Qorvo)或思佳訊(Skyworks)供應,已被華為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的晶片所取代。未來,中芯在中國半導體產業也將扮演重要代工角色。(780字;圖1)。


參考資料:
中芯國際2019Q3業績說明會概要。雪球,2019/11/13.
獨家| ASML、中芯國際雙雙“表態”EUV光刻機出貨正常。財富號,2019/11/7。

中芯國際發布2019Q3財報全面啟動加速成長。中芯國際,2019/11/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