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電『喊停』和艦中國上市申請

關鍵字:聯電(UMC);上市申請和艦
瀏覽次數:93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7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聯電中止和艦上市申請

聯電(UMC)於2019年7月21日公告,中止子公司和艦芯片製造(蘇州)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之申請。
 
聯電持有和艦股權達98.14%。聯電指出,因和艦持有聯芯15%股權,雙方在和艦對聯芯的『實質控制權』認定上無法取得共識,是決定中止和艦上市主因。市場人士推測,大陸審核單位考量「實質控制權」,和艦持有聯芯15%股權並不具「實質控制權」,存在變化風險,因此大陸監管方與聯電無法達成共識而導致上市中止。此次上市主體是和艦,加上和艦及聯芯又無法與聯電切割而獨立營運,所以未能取得在科創板掛牌機會。
 
聯電是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2018年市佔率8.7%,僅次於台積電58.9%及GlobalFundries。之前,根據聯電規畫,聯電決定以子公司蘇州8吋晶圓廠和艦為主體,偕同廈門12吋晶圓廠聯芯,以及IC設計服務公司聯暻等,申請在大陸上海證交所掛牌上市。原計畫在上市籌得資金後將進行擴產,和艦由去年(2018)底每月6.4萬片月產能,至今年底提升至7.7萬片。至於廈門廠聯芯由去年底月產能約達1.7萬片(0.6萬片40奈米及1.1萬片28奈米),預計今年底將擴充至2.5萬片。
 
聯電宣稱,雖然中止和艦在陸掛牌計畫,相關投資計畫視市場狀況持續進行。
 
其實,聯電受到美光DRAM商業機密案及美國商務部對晉華發出禁令的影響頗深,甚至申請禁制令阻止聯電和福建晉華將使用美光失竊技術所生產的產品輸往美國。在美中貿易緊張時刻,聯電先中止其子公司在中國上市,或許也是權衡之計。 (522字;圖1)

表、2018年純晶圓代工市場
 
 
 
參考資料:
公告中止本公司之子公司和艦芯片製造(蘇州)股份有限公司 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之申請。公開資訊觀測站,2019/7/21。
聯電旗下和艦登科創板喊卡 專家分析:成敗關鍵2點。聯合新聞網,2019/7/22。
 

本站相關資料:
1. 友霖在美申請LIVALO學名藥上市,引來日本原廠Kowa控專利侵權
2. DRAM案:美國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聯電及三名台灣人
3. 聯電投資30.5億元入股大陸聯芯
4. 中國大陸 6家廠商進入前18名專業晶圓代工排行榜
5. Megace ES學名藥專利訴訟 Par控告安成國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