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兆分之一秒完成資料存取的光讀寫技術

瀏覽次數:15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9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兆分之一秒完成資料存取的光讀寫技術

英國蘭卡斯斯特、德國雷根斯堡大學、荷蘭拉德布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與俄羅斯科學院組成的研究團隊在 Nature 期刊展示了用太赫茲光脈衝取代電力,在兆分之一秒的時間內完成磁性資料記錄,並具有極佳的能源使用效率。
 
傳統的硬碟機的資料讀取主要透過讀寫頭上的線圈。透過讀寫頭線圈的微電流變化,讀取磁性記錄的資料;當要資料寫入時,則透過施加電流產生足夠強的磁場,調整磁性記錄的方向。
 
研究團隊開發出運用超短脈衝光存取資料的方法,透過在磁體頂部製造特別的天線增強光電場,透過磁化導航改變磁性記錄的方向。研究團隊運用自旋和太赫茲電場偶合作用,設計出極佳的能源使用效率的光讀取裝置,僅需要一個光子或量子的能量,生成足以換磁性方向的脈衝。每個脈衝的持續時間為兆分之一秒,由磁鐵頂部的特殊天線集中能量,透過超短光脈衝形成脈衝磁體,脈衝磁體的強度足以切換磁性記錄的方向。
 
新式的光讀取技術實現了創記錄的能源效率,超低的能量損失讓此技術具有極佳的可應用性,未來的存儲設備可運用類似的天線結構,讓磁存儲裝置同時擁有最佳的能源效率與極短的讀取延遲。研究人員後續將使用 COckroft 研究機構的加速器產生強列的脈衝光,以進一步掌握此光讀寫技術在磁性記錄時,能量消耗與資料讀取速度的界限。
(510字)


參考資料:
Superfast Computing Method Uses Terahertz Light Pulses. Photonics Media,2019/5/24
Temporal and spectral fingerprints of ultrafast all-coherent spin switching. Nature,2019/5/15


本站相關資料:
1. 可視化腫瘤微環境和定量細胞外囊泡的新成像技術
2. 前瞻技術脈動:量子技術 (201901)
3. 三星電子開始量產下一代存儲器MRAM
4. 四種儲存技術下世代明星
5. 新需求爆發、記憶體動能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