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駕車五國布局 躋身領先群

瀏覽次數:30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張書豪、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5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前五大自駕車準備國各面向表現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發布的報告,全球自動駕駛汽車/無人駕駛汽車市場需求預計到2024年時將達到138,089輛。而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人接受半自動駕駛的輔助,如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自動停車與汽車防撞系統,預計未來自動駕駛的科技將逐漸普及,特別是在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更有其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需求。

自動駕駛汽車提供的功能主要包括了降低人為錯誤所導致的交通事故,以及解決部分地區因地處偏遠、人口稀少等因素,導致駕駛不足所延伸交通不便等問題。由於自動駕駛技術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因此各發達國家政府提出越來越多的政策來支持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發展與實際應用。去年(2018年)KPMG International公布了2019 自動駕駛車輛準備指數(Autonomous Vehicles Readiness Index, AVRI)」報告,透過政策法規、技術創新、基礎建設、消費者接受度等四個面向來觀測各國自駕車準備度,其報告指出前五大準備國分別為荷蘭、新加坡、美國、瑞典與英國,各面向表現如圖所示。

由圖可知,在前五大自駕車準備國中,政策法規與消費者接受度皆以新加坡排名第一,而技術創新與基礎建設排名第一者則分別為美國與荷蘭。

由上述可知,新加坡於自駕車之推動模式或許值得我國借鏡參考,新加坡於2014年即成立了自動駕駛陸路交通委員會來專責管理自動駕駛車,並於2017年2月通過《公路交通法修正案》新增針對無人車測試有關之條文。除了成立專責機構與法規上的修訂之外,新加坡亦擁有先進的道路基礎設施和高度管制的交通系統,使得新加坡成為開發無人駕駛系統的理想地點,該國計畫未來於三個鎮開始導入自動駕駛巴士服務,可說是在自動駕駛發展議題上相當積極的國家。

而美國早在2017年已有33州立法或是頒布行政命令開放自駕車上路進行測試,荷蘭則為自駕車準備度最高的國家,目前推出大型無人駕駛卡車,從阿姆斯特丹到安特衛普或鹿特丹到魯爾河谷的主要路線上,進行大規模的自動卡車車隊測試,並預定在未來實用化。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自駕車的表現上,儘管在此次自動駕駛車輛準備指數排名第11名,但其在自駕車的相關專利及道路基礎建設等方面,在國際上都得到很高的評價。且日本有相當高的人口比例超過 65 歲,且這些人主要居住在都市之外,故為了提供高齡人口、偏遠地區的交通運輸,自駕車亦為國家發展重點,而2020東京奧運即將展開,也可望加速自駕車在日本實用化的腳步。

而我國亦不落後於先進各國,已有許多車廠與科技業者投入自駕車相關技術的研發。在自駕車試驗場域上,目前已於相關的試驗場域,例如沙崙綠能科學城與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所建置的封閉式場域,提供學界與業界進行自駕技術發展之測試。與自駕車相關的法規草案也從2017年開始陸續出現,例如立法委員連署提出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管理條例》草案,科技部公告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交通部研擬的《自動駕駛車輛申請道路測試作業要點》,另外交通部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中,亦規劃「自動駕駛車輛示範計畫」,提供各地方政府申請計畫執行,藉以推進自駕車相關產業發展,可見自駕車的推動在我國已逐漸受到重視。

目前先進各國對此議題皆投入非常大的關注與研究能量,而我國擁有先進的車用電子與設備製造技術與供應鏈,具有良好的自駕車產業發展優勢。因此,我國應憑藉著穩健的技術優勢,逐漸部署完整的自駕車業供應鏈,而政府也應持續積極推動自駕車相關法規修訂,在技術與法規的有效整合帶動下,完善自駕車系統自主研發及國產化,提升我國自駕車產業的核心技術能量與國際競爭力。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5/2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