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協助人類從工作中解放

關鍵字:AIIntelIBM人工智慧
瀏覽次數:8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陳仕誠、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協助人類從工作中解放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產業脈動瞬息萬變。如何觀察並預測出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則是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觀測平台。許多科技大廠與新創公司都會在這個年度盛會中展示即將上市的產品或是仍處於發展階段的概念性產品。正因如此,CES具有「科技產業的風向球」之盛名。近幾年人工智慧(AI)技術的蓬勃發展可謂是有目共睹,尤其在Alphago拿下了人機世紀對弈的空前勝利後,研究人員也趨之若鶩般地開始探索AI的其它應用領域,AI技術產品的市場遂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根據CES 2019官方統計,各家廠商所展示有關AI技術的產品總數就高達500件左右,無疑是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熱門領域之一。
 
半導體大廠Intel也在CES2019中宣示對AI產業的雄心壯志。Intel挾帶著在處理器效能上的優勢地位,積極布局各種需要處理大量數據運算的AI技術產品。例如: Intel與AI技術上的合作夥伴Gorilla Technology Group共同開發機器視覺技術,讓未來智慧城市的監視系統可更有效率地掌握交通資訊以及追蹤目標物體。除此之外,Intel也協助Ziva Dynamics公司透過AI技術實現在短時間內打造栩栩如生的電影特效。(註:去年上映且全球票房破五億美元的翻拍電影<巨齒鯊>,裡頭的鯊魚角色全是由Ziva Dynamics的AI -3D圖像渲染技術所繪製而成的動畫)。值得一提的是,Intel也正在使用AI技術協助非洲動物的保育工作—AI可透過機器學習辨識出狩獵者的行為特徵,而植入AI晶片的監視器一旦偵測到狩獵者進入保護區,則會立即發出警示協助逮捕工作。
 
IBM打造的AI—華生(Watson)在2011年參加美國益智節目比賽拿下冠軍嶄露頭角後,IBM更加積極地嘗試延伸Watson的應用場域。IBM首位女性總裁兼CEO—Ginni Rometty曾在訪問中提到:「我十分確定AI技術將會全面影響人類的工作,涵蓋了各種領域與各個角色,包含我自己在內。」然而,她的這一席談話也完全呼應了IBM在CES2019中有關AI技術產品的展示。IBM展示區中有個配載了攝影鏡頭與麥克風的機器手臂,這是讓 Watson成為汽車維修專家的得力「助手」。Watson可透過機械手臂上的感應裝置偵測車體外觀變化與引擎運轉時的聲音,進而分析判讀出故障問題並協助相關維修工作。過去各行各業的專家達人都是透過長時間的工作經驗累積培育而成,絕非短時間內就能一蹴可幾。然而,這樣的經驗學習法則已被AI所改寫。如今在短時間內輸入大量數據經由機器學習演化出的AI專家,其專業能力表現絕對不在人類之下。此外,IBM也正將類似的AI判讀技術延伸到人體上,Watson已經可以偵測人體的運動軌跡且將如同運動教練般給予相當專業的動作指導。在本次會展中,IBM更展示了一項令人嘖嘖稱奇的AI技術: Watson可透過語調分析來判讀說話者的情緒指數。(註: IBM在網路上發布的Watson Tone Analyzer系統也可透過分析文章或書信的用字遣詞進行語氣判讀)
 
透過以上觀察可發現AI產業來勢洶洶,將來必定會衝擊許多行業及相關從業人員。過去人類相對於機器的最大優勢­—情感連結,這道防線也將被AI技術所攻破。面對這樣的困境,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從另一個角度樂觀思考—AI技術將可協助人類從工作中釋放出來,走入科技烏托邦時代。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4/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