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產業進化 專利卡位戰開打

關鍵字:AI人工智慧GoogleIntel
瀏覽次數:36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明宜、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2018年AI100專利群落分析(資料來源: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
 
根據PwC報告,2018年AI新創公司募資達93億美金,幾乎是該年度創投資金的10%。史丹佛大學2018年人工智慧指數分析報告分析也發現,從2015到2018年,AI新創公司數成長超過一倍,這些數字皆顯示人工智慧產業的快速發展和未來性。

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數量,和產業同樣成長迅速,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公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人工智慧專利是在2013年以後呈現爆量成長,其中機器學習為近年最主流的基礎技術,電腦視覺是最熱門的應用型技術,產業應用則以交通運輸、通訊和生物醫藥領域為主,包括IBM、Microsoft、Toshiba、Samsung、Google、百度等大企業,都是AI專利的領先者。

除了大型企業之外,從市調公司CB Insights連續三年發表的AI 100新創公司報告,我們也可以觀察到,上榜的公司中,每年均有超過六成的公司在美國擁有或正在申請專利,兩度上榜的唯一台灣公司沛星互動科技(Appier),以提供企業人工智慧服務平台為主要業務,也擁有一項美國專利。這些數據顯示AI新創公司的技術研發能力和對智財權保護的重視。

以2018年AI 100新創公司為例,這些公司總共申請了超過1,500項美國專利,其中以機器人、網路安全和跨產業三大領域的專利申請最為積極,而經本中心進一步的專利分析可以發現,這些新創公司專利涵蓋的技術群落包含人工智慧核心演算法、數據處理、控制系統、圖形辨識和語音處理等,而主要應用群落則落在自駕車、機械手臂、新型機器人、無人載具、身障輔具和生醫檢測。

在AI新創公司中,誰技術領先、最具前瞻性和發展潛力?以下介紹幾家專利數量、核心技術含量高,投資者看好的AI新創公司。

2013年才成立的CognitiveScale,以新創公司之姿,在2013-2018年間高居所有企業人工智慧專利申請第四名,僅落後IBM、Microsoft和Google,這家以人工智慧雲端軟體,提供擴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服務的公司,協助企業解決複雜的商業問題,除了兩度名列CB Insights的AI 100新創公司,也獲得IDC人工智慧軟體平台創新和世界經濟論壇技術先驅等獎項肯定,其專利佈局包括核心AI技術如認知學習系統、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自然語言和產業應用等。

Brain Corp則是專攻自動化機器人的人工智慧公司,兩度入選AI 100,是AI核心演算法專利數破百的新創公司,主要產品為BrainOS平台,這個人造腦系統,整合了硬體、感測器和作業系統,可使機器人或其他產品具備機器視覺和自動導航的能力,使企業能夠快速推出新產品或新型機器人,例如和Walmart和日本軟銀合作的計畫中,讓商用掃地清潔機或吸塵器具備自動導航和資料收集的功能。其專利以具學習適應能力的控制系統、類神經網絡為主。

Zymergen是少數幾家連續3年都進入AI 100的公司之一,這家生物工程公司利用合成生物學、機器學習和自動化機器人平台,達到精準調控微生物的功能,客製化大量生產消費性商品、食物、香水等產品原料。憑藉大量的自動化、生產數據蒐集,Zymergen的平台能夠針對如何使生物性材料生產具準確性和可重覆性,進行系統性的最佳化,並建立新材料的資料庫,這家僅成立五年的公司,成功吸引軟銀等知名創投基金超過五億美元的投資。

人工智慧技術的顛覆性和滲透性,在不久的未來就會成為如電力般無所不在,藉由專利布局分析,能夠一窺技術研發藍圖,辨識技術領先群,掌握產業脈動並洞察先機。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4/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