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由碳氫氮所組成分子的儲能系統

瀏覽次數:21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18年10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分子太陽能熱能儲存系統


在能源與環境科學期刊上報導,瑞典查爾姆斯(Chalmers)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特殊的分子,可吸收太陽熱能,轉換不同結構,將熱能儲存起來,供日後使用,如儲存夏季太陽熱能,到冬天的時候,將熱能釋放出來。儲存的時間可長達18年,循環利用的過程也不會使分子受到損壞,更不會有汙染排放的問題產生。
 
一年前,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由碳、氫和氮所組成的分子,能夠儲存太陽的熱能,當它被陽光照射時,可將熱能轉化成富含能量的異構體,以便於以後需要能量時使用。分子是以液體形式呈現,適用於太陽能儲能系統,稱之為分子太陽能熱能儲存(Molecular Solar Thermal Energy Storage,MOST)。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控制儲存能量釋放的催化劑,以催化劑作為過濾器,液體通過過濾器流動時,可使液體產生反應,溫度升高63℃。如果液體在通過過濾器時溫度為20℃,則從另一側流出時的溫度圍83℃。同時,異構體分子會回復到原始形態,因此,可在加溫系統中重複循環使用。研究人員也改進了分子的設計,以提高其儲存能力,使異構體能夠儲存化學能源長達18年的能量。
 
這些進步意味著MOST能源系統,可以循環方式工作,液體從建築物屋頂上的太陽能集熱器中捕獲太陽光的能量,然後將其儲存在室溫下,避免其能量損失,當需要能量時,可以通過催化劑已釋放能量,使液體加熱。這種能量可以用於家用加熱系統,液體釋能過後可以被送回屋頂再次收集光熱能,而且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有害物質排放,也不會破壞分子。
 
研究人員希望能夠提高釋能的溫度至110℃,並認為此技術可在10年內投入商業應用。此研究係由Knut和Alice Wallenberg基金會以及瑞典戰略研究基金會所資助。(655字;圖1)
 
關鍵字:儲能材料、分子結構轉變、太陽熱能、化學能源
 
參考資料:
Emissions-free energy system saves heat from the summer sun for winter. Science Daily,2018/10/3
Macroscopic heat release in a molecular solar thermal energy storage system.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8/8/20
出處:Science Daily
時間:2018/10/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