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超微採用台積電7奈米代工,讓英特爾面臨利潤的保衛戰

瀏覽次數:25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0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伺服器x86晶片出貨量市占率:AMD與Intel比較
 


超微(AMD)面對英特爾(Intel)在半導體製程技術停滯的情況下,不僅在PC市場大幅度提高市場佔有率,而在伺服器晶片市場,也開始展現出強大的競爭力,迫使英特爾必須在兼顧市場佔有率與利潤之間做出抉擇。

長期以來,英特爾以每兩年升級一次晶片架構與製程技術而讓其x86晶片市場獨佔鰲頭。反之,超微面臨缺乏足夠資金奧援,且無力在提升晶片架構和製程技術之間做出反應之下,被迫分拆晶片製造與設計業務。

受到英特爾的影響,超微在PC市場佔有率一度跌至20%以下,至於伺服器晶片更不用說,最後只剩下1%左右的佔有率。

也就是英特爾在伺服器晶片市場的主宰力,讓其在兼顧出貨量與利潤之間都獲得不錯成績,這也是近年來伺服器晶片業務成為英特爾主要利潤來源的原因。可是到了2014年,英特爾製程進展到14奈米之後,10奈米遲遲未能出現,先前傳出最快也要到2019年,才能夠進入10奈米,可是英特爾似乎在超微開始強力進攻伺服器晶片的情況下,決定在2018年底就開始利用10奈米來提升晶片性能。

終於,超微於2016年成功研發出Zen架構之後,於2017年開始推出了採用Zen架構的Ryzen系列PC處理器。由於性能大幅提升40%之多,使得Ryzen處理器在2017年上市之後,就開始搶奪x86晶片市場,甚至在美國PC市場拿下高達40%的佔有率。

既然在PC市場取得不錯成績,超微於2017年底推出了採用Zen架構的EYPC伺服器晶片,截至2018年第二季為止,超微在伺服器晶片市場取得超過1%的市場佔有率,創下近四年來的新紀錄。

其實,超微能夠獲得這一成功,有一部分因素是晶圓代工廠商開始投入7奈米製程技術有關。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不僅為蘋果A12晶片代工,也預計在2018年底將為超微EYPC伺服器晶片代工。

到時候,台積電的7奈米將與英特爾的10奈米進行進行競爭,分析師樂觀預計到2020年超微可望贏取伺服器晶片市場15%20%的市場佔有率。這對於英特爾來說,又將面臨挑戰。因為英特爾再也不能隨意將其伺服器晶片漲價,以獲取更多利潤,英特爾必須思考如何在出貨量與利潤之間找到平衡,以免讓伺服器晶片進一步讓出市場佔有率的情況。(755字)

 
參考資料:
Why AMD believes it can challenge Intel in servers. Market Watch,2018/10/3
圖一、伺服器市場之英特爾與超微的x86晶片出貨量市佔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