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M終於推出自動駕駛處理核心Cortex-A76AE

瀏覽次數:31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RM針對ASIL D設計的汽車增強型系統IP

ARM為其生態系統合作夥伴推出了一項名為「ARM Safety Ready」的新計劃,以及一款整合分離鎖安全功能的處理核心,稱為Cortex-A76AE。在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動駕駛時代,這兩個動作都是為了提高汽車安全性而來。

ARM來說,當今汽車產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有兩個,第一個是以一種更簡約且簡單的方式達到安全;第二就是一個可擴充的平台。

雖然ARM希望藉由提供安全計畫和處理器來加速自動駕駛進入主流市場,但是現在處於領先地位的競爭對手,早在ARM提出解決方案之前,就已經展示單晶片解決方案的方式。例如,採用ARM架構的英偉達、恩智浦和瑞薩,以及採用MIPS架構的英特爾/ Mobileye已經在他們的晶片中,實現了安全功能。

Tirias Research認為,汽車的安全其實有很多層面,包括晶片,軟體,系統和整個平台。換句話說,汽車的安全級別取決於應用,但是廠商必須確保命令和控制系統具有一定程度的可靠性和故障轉移保護。因此,其可以透過安全環境,晶片上或晶片間之複聯處理,故障安全指令等等都必須與平台的其餘部分一起設計。

現今汽車SoC必須符合ASIL(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認證要求。Linley Group表示:為了在Xavier SoC中支持ASIL D,英偉達採用自行定義鎖步機制和其他功能。至於恩智浦和瑞薩則是使用CPU核心達到安全標準。ARM則是通過Cortex-R來達到對汽車廠商的要求。

ARM公司的Cortex A76AE將具備更高的安全性和複聯設計,能夠滿足自動駕駛汽車最嚴格的安全要求。此外,Cortex-A76AE還提高每瓦性能。通常在250 KDMIPS自動化駕駛等級性能的SoC需消耗約30W。但是基於6核心Cortex-A76AE只需要15W

Cortex-A76AE車用處理器使用了最先進的7奈米半導體設計和製造技術,不僅提升處理能力也降低功耗。

即使採用ARM提供的設計方案,其他晶片公司也能夠生產出安全要求不高的晶片,比如車載娛樂系統晶片,或者透過軟體更新的產品。但是ARM期望其能夠成為主導下一世代自動駕駛的領導者,因而從2020年開始,ARM將加速進攻自動駕駛晶片市場。

以目前來看,MIPSARM都尚未成為自動駕駛核心的領導者,英特爾當然期望其MIPS能夠在自動駕駛時代擊敗ARM,但是CPU只是第一個基本構件而已。選擇CPU架構之後,廠商必須建構一個滿足安全,散熱和電源要求的SoC。這才是未來決勝關鍵。(778字)


參考資料:
Softbank's ARM unveils dedicated chip design for autonomous cars. Reuters,2018/9/26
Arm Targets Next-Level Autonomy Safety. EETimes,2018/9/2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