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銅箔柔性基板變成物聯網裝置標籤

關鍵字:智慧標籤物聯網LiveTag
瀏覽次數:14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8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銅箔柔性基板變成物聯網裝置標籤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可印刷的金屬標籤,能貼在日常用品上,並將其變成「智慧」的物聯網設備。此技術是將銅箔印在柔性的紙狀基板上,其基本原理如同鏡子般,反射WiFi路由器的無線訊號,當用戶的手指觸摸這些標籤時,會干擾訊號以至於被WiFi接受器(如智慧型手機)偵測。該團隊在最近的USENIX網絡系統設計和實現研討會(USENIX Symposium on Networked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Conference)上展現了他們的成果。
 
這種標籤可以黏貼在普通物體上,如水瓶、牆壁或門上,讓這些普通物體可以傳遞訊號,作成無線鍵盤或智慧家庭的控制面板,來遠端操作WiFi連接的設備,例如音響、智慧燈具或其他物聯網設備。這種印刷式的標籤成本低,不需電池或其他電子元件,因此也幾乎不用任何後續維護,研究團隊將技術稱為LiveTag。
 
概念實驗,研究人員使用LiveTag製作了一個音樂播放控制器,跟紙張一樣薄,上面配有播放/暫停鈕、下一首鈕和調節音量的滑動條。每個按鈕都包含至少一個LiveTag,因此觸碰它們會向WiFi設備發送訊號來控制連結WiFi的音樂播放器。LiveTag還能當做液體監測器,研究團隊將標籤貼到塑膠水瓶上,目前無法使用金屬瓶,因為金屬會阻擋訊號。標籤上有數個諧振器(resonators),可以偵測瓶內特定的水位來紀錄用戶的飲水量,研究人員認為未來可以結合智慧型手機向用戶發送提醒以防止飲水不足。
 
LiveTag未來可能的應用包括評估中風患者狀態,當患者回家時,可根據他們與家中生活物品的相互作用來提供活動資料,將活動數量、強度和頻率等數據發送給醫生以評估他們的康復情況。這種方法不僅對患者來說十分輕鬆,同時所需的成本也很低。另一種應用是在零售商店標記產品,依據客戶接觸的產品來評估客戶的喜好,以LiveTag取代相機能為客戶提供更多隱私。不過目前LiveTag僅能與WiFi接收器距離在一公尺以內,因此研究人員正致力於提高標籤靈敏度和檢測距離。(734字;圖1)
 

 
參考資料:
These tags turn everyday objects into smart, connected devices. UC San Diego,2018/8/16
LiveTag: Sensing Human-Object Interaction Through Passive Chipless WiFi Tags. Usenix,2018
出處:UC San Diego
時間:2018/8/1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