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線充電於2019年進入快速起飛期,往主流方向邁進

瀏覽次數:54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8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rpower同時無線快充三款蘋果產品
 
蘋果在智慧型手機的最新動向一直以來都是產業發展的風向球,2017年9月12日,蘋果的iPhone 8/X全系列搭載無線充電功能,這對於無線充電產業帶來新商機的微光。一年過後,隨著無線充電技術提升,產業鏈的健全,以及加入WPC無線充電聯盟的廠商快速增加,預計在新iPhone的帶領下,無線充電將變成智慧型手機的主流。

2018年底至2019年,除了蘋果的iPhone支持無線充電之外,三星、索尼、谷歌、華為、小米等廠商也都加入無線充電行列。

最積極進入無線充電的廠商就屬於蘋果公司了。預計2018年即將上市的iPhone將採用銅線圈(copper coil),而不是鐵氧體聚合物複合材料(Ferrite Polymer CompositeFPC)。這是為了符合市場期望能夠更快且更有效的無線充電需求而來。

蘋果在2017年iPhone正式導入無線充電功能,採用與WPC的Qi規格相容方案。而2018年將推出的新iPhone,在無線充電的設計上將會隨著Qi的版本更新進而出現快充情況,這就成為2019年市場發展的指標。

Qi從1.2版本之後,確定開始支援15W快充,蘋果iPhone進而也將原本5W充電提升至較為安全的7.5W的微快充狀態。為了超前蘋果7.5W規格,其他廠商開始推出10W以上的無線快速充電器。至於三星也最先介紹9W無線快充概念者。因此,可以預計的是201910W甚至15W的更高瓦數的無線充電器產品將成為趨勢。

另外一個發展方向則是,能夠同時無線快充不同裝置的充電板。其實,2017年蘋果向世人宣告即將推出AirPower無線充電板,就是標榜能支援多裝置同時充電。由於AirPower在許多困難點都未克服之下,蘋果延遲AirPower至2018年下半年才會上市,這也帶動市場於2019年往這方向發展。

最後,無線充電RX端的線圈方案,目前包含WPC的參考設計線圈、FPC線圈與銅線繞線圈。

2017年iPhone是採用FPC線圈搭配7.5W微快充,可是將效率損耗等因素考慮進來之後,實際充電速度比起5W有線充電還慢。

為了突破這一限制,蘋果很可能在2018年三款iPhone的其中一款採用銅線繞線圈方案。主要目的就是銅線繞線圈,能夠達成較高功率、較高充電效率的目標,加上銅線線圈電阻較小,不容易產生的熱效應。

如此看起來,2019年無線充電的商機即將爆發,進而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機充電的主流。(756字)

 

參考資料:

Wireless Charging Will Be 2019's Big Tech Trend as More Phones Cut the Cord. Inverse,2018/8/22
Apple may upgrade 2018 iPhone lineup with faster wireless charging. (TO5 Mac,2018/8/2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