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雷射感測(LADAR)探測火場中的3D物體

瀏覽次數:21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18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Optica期刊上報導,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的研究人員利用雷射探測和測距(LADAR)技術,可對火災中的三維物體進行成像,且測量的三維表面精密度為30微米,距離可達2公尺。此技術可以提供精確、安全的方法,來測量在火災中坍塌的結構。
 
LADAR在火場中作為成像的工具,具有多種優勢:該技術非常靈敏,即使火焰中存在著少量煙灰,也能夠成像物體;也可以在遠距離工作,讓設備遠離火源是相對安全的,且不受火場高溫的影響;此外,該儀器可以做為緊湊型和方便攜帶,只需依靠光纖和簡單的光電探測器。
 
研究人員成功地應用LADAR,在50 mm寬的火焰進行測量和繪製出火焰中的三維物體圖像,即使在猛烈的火災環境中會發生訊號散射和失真的情況下,依然可以得到完整的物體圖像,甚至複雜的形狀與細節,皆被清楚地顯示出來。此系統還能夠透過隨時間平均信號,調節因火焰引起的雷射光束偏折,來保持高精度的物體成像。
 
NIST團隊計劃擴大實驗範圍,透過約1米寬的火焰製作物體的三維圖像,如果可行的話,將可對更大型的火場結構進行定量觀測。(565字;圖1)
 

參考資料:
Laser ranging can 'see' 3D objects melting in fires. Science Daily,2018/8/8
Coherent laser ranging for precision imaging through flames. Optica,2018/8/9
出處:Science Daily
時間:2018/08/0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