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IT乾淨能源獎促進創意思維

瀏覽次數:18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IT乾淨能源獎促進創意思維
 
隨著再生能源技術成為電網更有吸引力的能源,目前產業界正在尋找更好的能源儲存系統,使這些乾淨的能源更具有成本效益。麻省理工學院的乾淨能源獎共釋出四個獲獎名額,其中有兩個是特別獎項。第一名獲獎者可得到10萬美元,第二名則可獲得2萬美元,其餘的兩個特別獎項則是1萬美元。
 
來自塔夫茨大學及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解決了電網規模儲能時最大的溫度問題,並贏得了 MIT 乾淨能源首獎 。目前這家新創公司正在開發可以幫助電池承受更寬溫度範圍的電解質,使電池更安全、更節能以及降低運行成本。在風能及太陽能發電廠使用新式電解液,預估每年可節省數百萬美元的營運成本,除此之外,新式電解質還能改善電動車電池的效能。
 
第二名獲獎者是PolarPanel,他們修改了NASA開發的有軌冷藏車的太陽能製冷技術。將系統中產生過量的能量以冰塊的形式儲存在有軌車中,即使沒有太陽也能維持溫度。新技術取代了全國14000輛柴油發電的有軌冷藏車,平均每年每輛車節省了2萬至2萬5000美元的柴油燃料。
 
其餘的兩個特別獎項分別由MIT團隊Fiat Flux及Safi Analytics公司獲得。Fiat Flux開發了一種以光源為基礎的逆滲透過濾器,可以持續的清理海水中的有機汙染物。累積的汙染物會使薄膜孔阻塞,因此Fiat正在開發新的自主清潔的薄膜塗層來取代現有的商業薄膜,這種薄膜塗層可以使聚集在塗層表面的顆粒,在暴露於紫外光下分解,以保持薄膜乾淨,大大降低營運成本,提高運作的效率及水產出。
 
另外一支隊伍Safi Analytics公司則為新興市場的工廠經理開發了一套智能技術,以便更好的管理及觀察工廠運作。該公司將傳感器放置在設備上,並開發了一個平台來收集傳感器數據,以提供即時的機器故障、能源使用、閒置機器、無預警電力變動及其他參數的資訊及警報。(685字;圖1)
 
 
參考資料:
MIT Clean Energy Prize rewards student innovation. MIT News,2018/4/17
MIT Clean Energy Prize. MIT.edu,2018/4/17


本站相關文章:
1. 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 帶動未來5年投資金額成長
2.燃料電池將成為新能源的替代者
3.電池儲能:電力行業的下一個顛覆性技術
4.確保綠色能源永續長存 制定太陽光電國家標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