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調降專利授權計劃,為5G布局?

瀏覽次數:52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5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調降專利授權計劃,為5G布局?

專利授權業務一直是高通公司(Qualcomm)很重要獲利來源,然而在過去兩年裡,反成為反托拉斯監管機構啟動法律調查的主因。
 
今年(2018)4月底,在高通第二季財報電話會議上,高通宣布全球蜂窩式IP專利授權框架進行授權金調降,降低其專利授權部門的收入。該專利授權部門主要以基頻晶片使用授權為大部分利潤來源,授權收入年營收223億美金。
 
以往,高通因授權金收費過高,而與許多公司產生法律糾紛。現在,迎接5G技術,促使高通祭出授權金調降策略。其實,高通願意調降專利授權,係在目前的3G / 4G之基礎上調整,目的似乎就為5G布局,希望3G / 4G使用客戶能持續使用高通5G技術,並以較低授權金吸引未來5G新客戶。高通規劃,專利授權收入(不包括蘋果和華為)將在未來每季保持在10億至11億美元左右。
 
高通技術授權副總裁Alex Rogers說:該調降計畫是故意制定的,以促進向5G的過渡,從而能夠成功引入新客戶或延長舊客戶的授權協議。他還說,新授權框架很複雜,提供兩種類型的專利授權證,以2015年與中國發改委的和解為基礎。也就是,高通的標準必要和非標準必要專利,將持續以智慧型手機或裝置的材料的5%作為專利費收取的原則。
 
至於,高通的5G專利授權計劃早於去年(2017)11月公布,將在全球範圍內適用於實施5G NR標準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品牌手機的授權,並包括3GPP規範的第15版,必須依照下列條款繳納專利費:(若以一台手機400美元計,則5G專利授權費,單模約 9.1美元,多模約13美元)
- 品牌單模5G手機銷售價格的2.275%
- 品牌(3G/4G/5G)多模手機銷售價格的3.25%
 
同時,高通表示也調整手機最高價格的計算標準,就是最高售價上限是400美元,之前以500美元計。雖然,現在許多智慧手機售價高於400美元,但高通表達誠意願意降低手機售價上限計算標準。
 
最後,高通最近與三星簽署了一項新的全面產品授權協議,其中包括5G技術。然而,三星以自己的5G專利與高通達成交叉授權協議,結果因此三星支付較低專利費給高通。不過,基於商業保密原則不對外公開三星繳納技術專利授權費用實際降幅。
 
另一方面,高通也表示目前正積極與其他使用技術授權合作夥伴進行洽談,市場認為有可能是華為。然而,目前中美貿易戰及違反出口伊朗禁售,未來中國業者如何取得美方關鍵零組件,將是待解的難題。
 
然而,這調降動作是否會成為解決與蘋果公司(Apple)的法律戰爭的談判的起點?蘋果拒付高通專利授權金案件,是否因高通調降計畫而達成和解?後續如何,待觀察。(960字;圖1)


參考資料:
Qualcomm caps phone licensing fees, hopes for Apple settlement in 2018. Venture Beat, 2017/4/26.
高通公布5G專利授權金。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7/11/2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