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電池與充電(201801)

瀏覽次數:24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18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電池與充電

未來的電動汽車可以在駕駛時無線充電

科羅拉多大學展示了無線電力傳輸的概念證明,製作相隔12公分的平行金屬板,以極高的頻率的電場傳輸電能,該設備到能夠以兆赫級頻率傳輸千瓦功率的電,此技術超越以往無線充電只能用在小型電子裝置,能開始為更大型產品提供動力,如電動汽車。
參考資料:Future electric cars could recharge wirelessly while you drive. TechXplore, 2018/3/27.
 

紡織紗線電池

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化學學會ACS Nano期刊上報導,他們將奈米碳管纖維捻成紗線,並其中一條紗線鍍上鋅作為陽極;另一條與氧化錳形成陰極。將兩條紗線扭在一起形成雙螺旋狀,塗覆上聚丙烯酰胺電解質,再以矽膠包覆起來,形成柔軟可拉伸、且防水、可充電以及電容量高的紗線電池。在實驗驗證中,紗線電池被切了八段,再合編成一長條狀絲線供電,使100顆LED發亮。
參考資料:Knitting electronics with yarn batteries. ScienceDaily, 2018/3/28
 

照光「放鬆」晶體使太陽能電池效率提升

美國萊斯大學與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研究人員利用照光使混和型鈣鈦礦結構晶格膨脹鬆弛,降低電子傳導的能障,增加傳遞能量給設備,因而提高太陽能電池的功率轉換效率。研究人員測試了超過30種不同的混和型鈣鈦礦太陽能裝置,平均能源轉換效率提高了19%以上。
參考資料:Light 'relaxes' crystal to boost solar cell efficiency. ScienceDaily, 2018/04/10
 

可用於固態電池上的新鈉離子電解質

Nano Energy期刊上報導,賓州大學和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PNNL)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新的鈉基材料結構允許材料在固態電池中作為電解質,比液態電解質更穩定與安全,也比鋰離子電池的生產價格更低,並且可耐高溫達攝氏400度。
參考資料:New sodium-ion electrolyte may find use in solid-state batteries. ScienceDaily, 2018/04/13
 

光迴聲廊增強太陽能電池吸收與光電流

美國標準與技術研究院 (NIST)與馬里蘭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期刊,公布了光迴聲廊確實能夠強化太陽能電池的吸收。研究團隊早期已經通過模擬,了解到光迴聲廊能夠增加光吸收,但直至奈米級量測技術研發完成後,方才由實驗驗證模擬成果,確認奈米級的太陽能電池塗層能增加 20% 以上的陽光吸收。研究團隊在實驗的驗證過程,也同步發展了適宜大規模生產與應用奈米級的太陽能電池塗層的技術。
參考資料:Whispering Gallery for Light Boosts Solar Cell Absorption and Photocurrent. PHOTONICS MEDIA, 2018/4/18


本站相關文章:
1.IHS預測配備無線充電座汽車2020年將達1750萬輛
2.Dyson預計2020年推出純電動車採用固態電池技術
3.未來的電池特輯:(一) 鈉離子電池
4.為何太陽能電池這麼熱門?(二)
5.電池儲能:電力行業的下一個顛覆性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