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找好手要AI聽懂國語

瀏覽次數:50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黃意植、創新創業推動組 發表於 2018年1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語音系統
 
我國科技部祭出高額獎金,廣徵天下好手,吸引並培育優良有潛力的團隊。科技部正在舉辦台灣首屆「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競賽,以獎勵賽的模式鼓勵創新者運用創意與技術來解決語音AI應用的挑戰,競賽總獎金高達二千萬,目標是發展聽得懂台灣在地文化的中文語音AI。報名網址:https://fgc.stpi.narl.org.tw/。歡迎各路人工智慧好手前來參加,一起挑戰本土語音辨識情境開發。挑戰辨識臺灣國語腔,不僅是單純的辨識,要讓機器理解並做出反應,還要克服對外在噪音干擾,這些難度不小。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AI技術發展的過程,需要數據的輔助,因此,科技部將建置語音大數據資料庫,蒐集不同情境的對話,協助學界和業界開發本土化AI語音,包括:台灣國語對慣用語、在地腔調、文化風俗、使用情境及背景雜音的掌握與判斷,方能實現人機無礙的對話,而豐富的在地語料庫及知識建構是優化機器學習的關鍵。雖然科技部初次辦比賽,著重於台灣國語的辨識,但未來會逐步將客語、原住民各族族語的語音辨識列入。
 
人工智慧(AI)從科幻電影走入日常生活,正悄悄的改變全球產業、經濟與社會生活發展型態,成為各國的產業發展重點。俄羅斯總統普丁曾說「未來屬於人工智慧」,誰掌握它就能統治世界。
 
雖然,AI技術已有多年歷史,直到近三年開始網路及PC運算速度倍增後,順勢發展而能處理大量數據及分析預測的能力。但是, AI技術導入產品邁入產業化仍是新課題,需仰賴新型AI人才,所以如何培育及扶植AI人才,成為各國的重要科技政策,以國家的力量協助產業快速轉型、培育下世代人才及佔住未來具優勢的地位。
 
因此,政府或企業祭出高額獎金吸引優秀人才競相角逐科技武林大位已有許多成功先例。2007年秋天,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舉辦「城市挑戰」自動駕駛汽車競賽,為了鼓勵人才出線,這場自駕車盛宴的總獎金高達三百五十萬美元,吸引世界好手齊聚。當時卡內基梅隆大學(CMU)的「Tartan Racing」擊敗各路好手,勇奪二百萬美元的高額獎金。這背後的功臣,首推開發自駕系統的完美CMU技術團隊。並且,競賽隔年,促成GM與CMU之間合作,成立自動駕駛研究實驗室,可謂人財兩得、名利雙收。
 
而民間團體鼓勵AI創新,更是不遺餘力。為了讓智慧語音助理Alexa變得更聰明,2017年亞馬遜設立 Alexa Prize 競賽,以建立一個能與人進行自然對話和互動的社交對話系統(Socialbot)為目標,吸引世界各地頂尖學生踴躍挑戰。創新工場、搜狗和今日頭條三家人工智慧領域知名企業也攜手合作,在2017年共同發起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戰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共同挑戰英中機器文本翻譯競賽、英中機器同聲傳譯競賽等。
 
目前,AI語音助理幾乎是亞馬遜Alexa的天下,市佔率高達70%居第一,Google Assistant市佔23%居第二位,而Apple Siri正等待Apple HomePod產品上市來搶攻市場。所以,在今年CES展場到處可見亞馬遜Alexa及Google旗下語音助理的應用產品,不論平台與硬體的業者各自搶地盤的氣氛相當濃厚。尤其,從不親自參展的Google,今年以Hey Google展示各廠商結合Google核心AI技術的產品,其實另一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吸引更多業者能採用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加入Google生態體系。
 
雖然這波AI浪潮將會對台灣各行各業帶來衝擊,但相對的也帶來各式各樣的新機會,若要牢牢抓住這次的契機,順勢站上優勢的地位,企業應懂得結盟或併購有潛力的新創團隊,而新創團隊更需要站到鎂光燈下曝光,讓大家看見,彼此結盟合作再次獲得一次轉型及翻轉的機會,更讓全世界看見聽見台灣對中文AI語音的貢獻。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01/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