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DAS系統自駕車最佳後援

關鍵字:ADAS自駕車智慧車輛
瀏覽次數:45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張書豪、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7年1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幾年來,由於電腦科技與演算法的進步,對於車道偵測及障礙物監控的功能,都能夠提供較佳的分析,使得智慧車的駕駛輔助系統成為各國科技發展的重點。而在智慧車駕駛輔助系統中,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成為近年來車廠積極發展的智慧車輛技術之一,其核心在於環境感知,亦即藉由感測器來蒐集環境數據,以保障駕駛人行車安全。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主要功能不是控制汽車,而是為駕駛人提供車輛的運作情形與車外環境變化資訊來進行分析,且預先警告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讓駕駛人提早採取因應措施。

關於ADAS所能帶來的用車體驗,分兩部分:支援駕駛人與支援車輛。在支援駕駛人部分,包括提供駕駛人行車資訊,例如路線導航、即時交通及旅途資訊,提供路線指引、交通擁塞、道路施工等即時交通狀況。還有,透過ADAS有助於駕駛感知能力,即時蒐集分析道路狀況資訊的系統,利用安裝在車上或是固定的道路感測器,將資訊傳送到車內系統做進一步的處理。同時,ADAS也提升駕駛人的便利性,如透過駕駛人辨識系統,自動調整坐位、方向盤、後視鏡跟側視鏡、溫度功能等,同時未來還可以透過自動交易系統,讓駕駛在車內可進行電子交易。

ADAS在支援車輛系統部分,例如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自動偵測前方行進中的車輛位置及相對速度來調節自身車輛的行進速度。甚至透過車輛狀態診斷資訊系統,監測車輛之安全距離,並根據分析後,警告駕駛人可能潛在的不正常情況。由上述可知,ADAS技術可說是智慧車發展的基石。

從ADAS的市場需求來看,根據國際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的估計,在企業對企業(B2B)的市場上,包括廠商間的技術、軟體、硬體與服務,全球ADAS市場規模到2025年,每年將達到220億美元至260億美元之間,其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將在12%至14%之間,如圖1。

圖1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STPI整理自Bain & Company的估計
 
    未來智慧車的發展預期相當樂觀。ADAS的成熟發展能夠提供智慧車在技術上足夠的支援。然而,智慧車的發展不僅僅是技術上的成熟,更為重要的是消費者的需求,透過McKinsey & Company的調查可以初步了解目前消費者對於智慧車的疑慮,如圖2所示。

圖2 消費者對智慧車關注之處
註:數字表示百分比;調查對象為中國、德國、日本與南韓共3500位汽車購買者。
資料來源:STPI整理自www.autotechreview.com與McKinsey & Company的調查。

 
由圖2可知,雖然有28%的消費者不信任其他司機,亦即不信任由人來駕駛,但有更高的比例不信任自動駕駛車輛(48%),也就是對於電腦自動駕駛仍存有疑慮。儘管此點疑慮有可能在未來智慧車普及上路之後,比例會逐漸下降,但仍有高達38%的消費者擔心駭客的問題,以及33%的消費者關注成本問題。因此,雖然智慧車的技術發展是現在車廠必行之路,但距離實際量產仍有許多非技術面必須克服。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ADAS的發展開啟了智慧車的新時代,但在實際運作上,仍有許多人性面、成本面需要考量。不過隨著人工智慧與創新技術的導入,未來所有的設備將會更為智慧化,在不久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相對應的產品與技術出現。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11/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