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柴油車失寵引擎邁向電動化

關鍵字:柴油車
瀏覽次數:33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許家豪、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7年1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柴油車失寵引擎邁向電動化
 
日常生活中,車子已經變成人們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要選擇柴油車或是汽油車,也成為民眾在購買車子時,經常會面臨到的問題。綜觀柴油車的優勢,最常聽到的不外乎是柴油油價便宜,且加油時比較不需要跟其他人大排長龍;或是柴油扭力大,載重或是爬坡都比較輕鬆等等。然而不喜歡的人則認為柴油車噪音較大,尤其靜止時特別明顯;再者就是柴油車保養較貴,其排氣臭且會帶來空汙問題。

柴油車因為汙染,在未來逐漸面臨式微或許是必然的。英法兩國已經決定在2040年全面禁止柴/汽油車,以後所有市面上銷售的新車都必須是純電動車;挪威與印度分別計畫自2025年及2030年起只賣電動車。由於排放標準越來越嚴格,歐盟也開會通過,將嚴格監督汽車製造商於各國的排放量測試,而巴黎、墨西哥市、馬德里和雅典等城市將在2025年前全面禁止柴油汽車進城。至於汽車大國德國也宣布未來將停售柴油車款。由於燃油車禁行與禁售法令持續頒布,柴油車在歐洲地位已大不如前,不管從環保角度或是未來運用上,發展新能源汽車都成為歐洲車廠戰略轉型的參考方向,在後柴油車時代,油電、插電、以及引擎的downsizing化,再到純電,應該是可預見的趨勢。為了符合排放與二氧化碳法規,近年來車廠都投入於排氣量更小的引擎開發,三缸的渦輪引擎就是一例。歐洲市場傳統上被視為引領汽車技術的風向球,在法、德、英等汽車大國政府發聲後,車廠也不得不抓緊時間表態與轉型。賓士可能透過事業體的區隔,投資數十億歐元於自駕與電動車的開發;BMW未來預計在新車型架構平台上,同時提供純電或插電混合動力系統,集團也希望透過電動車的宣傳與建置,能在2025年將電動車銷售量佔全部銷量的15%至25%。Volvo則是所有歐洲車廠中,最早力推建置新能源車輛的車廠,其打算在2019年起僅推出純電或是混合電力的車款,2019年之前推出的純內燃機引擎車型還將繼續生產,但所有車型都將推出純電或插電式混合動力版本。

儘管各國對於柴油車的管制以及對健康影響的疑慮逐漸受到重視,消費者本身對於購買柴油車的意願也是需要關注的。根據英國汽車媒體CarBuyer的調查,有61%的消費者未來將不考慮購買柴油車款。不可否認的,馬路上看到的一些運送物品、提供緊急救援服務的商用車與工程車款等大型機具,幾乎都是柴油車型。或許在商用車領域方面柴油技術不可或缺,但可能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可行且符合成本的替代方案;如果是一般的生活用車,或許汽油/電動車就會是較好的選擇。

近年在各家車廠致力於發展電動車的情況下,再加上福斯汽車爆發柴油車排碳量造假醜聞後,歐洲各國更加嚴格把關柴油車排碳量上限,社會大眾對柴油車款的信賴程度也某種程度受到影響。雖然現在電動汽車是各國以國家層面在推動的發展,在購買上有補貼政策,但電池效能的技術精進與充電站的普及設置也是必須要考量的。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各國政府將會擬定老舊柴油引擎的退場機制,進而轉往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油電複合系統等輸出發展,之後將會是所有引擎都邁向電動化,迎接環保動力的新電能時代。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11/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