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為了對抗輝達,英特爾與超微竟然開始合作了

瀏覽次數:105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英特爾第八代H系列處理器,包含獨立GPU與HBM2記憶體

隨著PC時代的殞落,英特爾逐步將研發重心移至伺服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領域,至於PC晶片的相關研發經費當然要縮減。為了達到上述目標,英特爾在PC產品領域必須尋求合作夥伴。由於輝達(NVIDIA)在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領域成為英特爾的競爭對手,所以開始尋求超微(AMD)的合作關係。

基於這兩家晶片設計公司相互互補性高。英特爾和超微於2016年3月就談妥繪圖技術交叉授權,到了2017年2月市場就盛傳雙方即將合作的消息,一直到了2017年11月6日才真正確定英特爾將與超微合作發佈一款針對高階筆記型電腦設計PC晶片產品的消息。

由於英特爾與超微兩家公司競爭超過30多年,雙方會走在一起尋求合作,除了是PC時代殞落之外,另外原因就是輝達的快速崛起有關。這也印驗了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要利益相投,即可以結合在一起。

其實,超微是一家同時擁有CPU與GPU研發能力的晶片公司,但是在CPU的研發能力上一直遜於英特爾,在GPU的研發能力上也落後於輝達。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on Peddie Research的研究資料顯示,輝達在獨立GPU市場上佔據70%的市場佔有率,超微則佔據30%左右。所以綜合來說,超微在繪圖晶片能力優於英特爾,一旦超微尋求與英特爾合作,其能夠強化在獨立GPU市場的競爭力。

由於輝達超過一半的營收依舊來自於PC為中心的遊戲業務,但是近年來憑藉著GPU在深度學習運算上的優勢,正在逐步將戰略重心移轉至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車上。這時候,超微可以藉由英特爾的幫助,搶奪更多獨立GPU市場的市場佔有率,幫助其營收與利潤上的表現。

對於英特爾來說,其與超微合作,能夠幫助英特爾降低在繪圖晶片上的研發,又能夠保持在PC市場的優勢,這真的是對兩家公司都好的合作協議。
英特爾在官網公布,延攬超微傳奇繪圖大將Raja Koduri擔任新成立的核心及視覺運算事業資深副總裁,將帶領整合繪圖晶片和開發獨立繪圖晶片產品的新計畫。

這項合作之中,英特爾將提供第八代酷睿高性能行動版Coffee Lake-H CPU,且是基於Kaby Lake架構,超微則奉上了專門定制的Vega架構的Radeon繪圖處理器,這都是雙方的最新力作。由於二者都是獨立存在,因此,未來將透過整合封裝在同一塊基板上通過PCI-E 3.0高速匯流排互相連結。目前預計該產品將於2018年一季發佈。(710字)


參考資料:
Intel and AMD team up: A future Core chip will have Radeon graphics inside. PC World,2017/11/6

Intel's Alliance With AMD to Battle Nvidia Could Be a Sign of Big Things to Come. The Street,2017/11/7
Intel and AMD team up on tiny CPU/GPU combo as pigs evolve flight. The Next Web,2017/11/6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半導體銷售2017Q1英特爾仍居冠、聯發科被擠出前十名
2. 半導體揮別2016年表現不佳,迎接2017年曙光
3. 全球半導體設備投資市場2017年將洗牌,南韓趕上台灣?
4. 台灣居全球晶圓產能之冠
5. 英特爾AI晶片NNP趕2017年底前出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