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車載穿戴裝置 實現人車合一

瀏覽次數:30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王惠瑜、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7年8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車載穿戴裝置 實現人車合一
 
邁入下世代消費物聯網(Consumer Internet of Things;CIoT),愈來愈多的消費型裝置都將連結上網,2017年消費性電子展中(CES),自駕車將是未來趨勢之一,為了提升汽車性能、提高駕駛的安全性及操作上的效率,透過穿戴式裝置的生理特徵識別技術與汽車聯網後結合為車載穿戴式裝置,配合雲端平台架構,運用視線追蹤及腦波監控等等技術來輔助行車駕駛系統,配合這些應用情景與服務模式,除了提供虛擬駕車的體驗外,駕駛的習慣與操作也將因為所有裝置聯網後而有所改變,因此,吸引了大量的新創公司積極加入設計與研發,例如德國Bragi無線耳機可連結車子的控制系統;Clim8 和 Xenoma智慧布料中的GPS可用於收集人的相關位置和動作變化,以及能感測駕駛的生理狀況的智慧衣等,發展車載智慧穿戴的產品將有愈來愈多元的趨勢。
 
車載穿戴式技術趨勢的關鍵,在於擁有專利就能佔有市場,以BMW、福斯、特斯拉、富豪、通用、現代、福特等大型汽車製造商的智慧穿戴裝置,除了與微軟、谷歌等異業合作,開發以眼鏡和手錶等形式為主的車載穿戴式裝置之外,更積極的將關鍵技術佈局在汽車與裝置無線通信、個人身份識別、操控簡便及行車安全等更多元的應用層面。
 
無縫連網,没有距離
車載穿戴式裝置結合了無線通訊、車輛控制、識別配對、傳收資訊、人機介面、顯示器光學、導航、擴增實境等硬體技術,整合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程式和統包軟體。在駕駛者進入車內後,穿戴式裝置即與車輛進行配對認證,並將駕駛者的生理數據連結到駕駛輔助系統,車子與裝置可同步偵測駕駛者的生理數據。如果在駕駛期間發生意外事故,駕駛者可以透過智慧眼鏡的視野直接清楚了解汽車的內部狀況,或是透過裝置直接向雲端平台即時回報並請求支援;而當前方路段有危險狀況時,雲端平台的警報系統也會發布警示訊息,提醒駕駛特別注意,以確保行車安全。
 
智慧穿戴,操作更進化
智慧穿戴裝置透過遠端指示車輛,提供資訊及執行任務等遠端控制系統,除了可以提供車子的定位、門開或鎖的狀態外,亦可預先規劃地圖資訊、設置導航及計算可用油料的行車距離等操作,大幅提升駕駛操控的方便性,縮短了控制的距離,實現了車子遠端控制。

在提升駕駛的安全上,系統控制技術從語音、手勢進化到眼神的控制,借由智慧眼鏡感測駕駛者的視線的落點來協助駕駛進行操作,眼神的控制是依據駕駛者視線移動的方向和距離,感測駕駛者的身體動作和頻率來識別駕駛者變換車道的意圖,傳送相應的圖像並顯示所需的開車資訊。在安全的操控上,儀表板就是駕駛者的健康監測中心,所有識別的數據都會回傳至儀表板上,包含識別駕駛者的視線是否持續的落在區域之外、方向盤感測駕駛者的血糖指數、偵測頭的方向性與動作與頻率、駕駛位上不舒服的姿勢等監測數據,用以判斷駕駛者是否為處於瞌睡或危險狀態,若未符合安全的機制則發出警示,從而促進安全駕駛。
 
車載穿戴式提供了不只是導航及資訊提供的功能,而是促進汽車安全及增進駕駛樂趣等千變萬化的應用與服務模式的工具,在這個領域裡已有許多的新創團隊積極參與研發與設計,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更應積極鼓勵透過不斷的創新才能驅動更優質的駕駛環境與行車安全。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08/0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