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強化專利分析找出高價值技術

瀏覽次數:19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樊晉源、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7年8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車聯網近年來逐漸成為重要之兵家必爭之地,各國重點資訊廠商及重點製造車場均積極投入此領域,期望透過各類型之新技術,有效提升車聯網之發展,並快速邁入自駕車市場,成為未來市場之領導者。在此過程中,專利分析可說是至為關鍵。透過追蹤專利之技術發展狀況,將可以快速找到廠商之技術觀測重點。因此藉由專利分析,將可以快速找到車聯網領域之重點廠商布局態勢。
 
但一般專利分析對於廠商之判斷仍著重於大方向,嚴格說來無法判斷廠商核心技術。因此面對這一狀況時,探索高價值專利就極為重要。不過如何定義高價值專利,較常見的是針對專利被引用數及專利家族數進行相關研究。專利被引用數主要針對專利被其他專利所引用之次數,被引用次數越多,代表其專利知識將會轉移給更多篇專利,這也間接代表其專利價值較被引用次數少的專利來的佳。
 
透過歷年專利被引用次數專利進行分析(參考圖一),可發覺運用此一指標進行判定之廠商中,多半以車廠及其相關之Tier 1大廠為主,透過圖一分析,可發覺基本上主要高價值專利仍是以狀況檢視及注意系統安全相關之專利為主,這代表這些專利均是值得注意之重點專利,值得關注。我們進一步針對每3年區間觀察其發展方向,可發現2005-2008年時期,主要高價值專利分布在系統狀況檢視部分,方向為車內控制模組、壓力監測及導航系統之相關應用。而2008-2012年可發現較之前稍有不同,此時期發展重點雖仍以狀況檢視為主,但網路應用相關專利逐漸出頭,可說是這一時期最為重要之專利。不過在2012-2016年又回到了狀況檢測部分,但廠商應用範圍則偏重在道路偏移警告,這也逐漸成為現階段技術核心。

圖一 被引用狀況之高價值專利圖(括號內為被引用數量)
 
另一個判斷準則是運用專利家族進行判斷。不同於被引用狀況,專利家族是由廠商佈局出發,畢竟好的專利,廠商會想盡辦法進行布局,透過完整布局狀況保證其專利與市場價值,整體而言,透過引用可判斷外部市場,透過專利家族分析,則可說是廠商內部自行布局思考點,這部分可視之為另一層價值考量。其結果如圖二。
 
透過圖二,發現高價值專利之狀況整體與被引用狀況頗為類似,皆以狀況檢策安全及相關技術為主,但是進一步針對時間趨勢進行分析,可發覺整體而言,廠商針對專利家族布局重點從狀況檢策安全相關技術轉至網路應用安全,至於最重視之技術領域則以無線傳輸和通訊為主,在2008-2012時期,相關專利由高通稱霸,主要佈局於車聯網領域以車子之訊號追蹤及定位系統之開發為主,高通在這部分布局非常廣,但在2012-2016年,以Trimble Navigation 公司為主,主要發展技術在導航追蹤,導航追蹤專利家族佈局非常廣泛,可說近年來核心。

 

圖二 高專利家族數之高價值專利圖(括號內為專利家族數量)

藉由此兩項指標進行車聯網領域之高價值專利判斷,可發現幾點有趣現象,現階段在車聯網領域中,重點車廠及相關tier1廠商,被引用狀況較為明顯,這代表車廠在此領域之布局狀況較久,所以專利被引用時間較長,相對而言也暗示車廠掌握之技術對於現階段廠商而言較具有參考價值,可說是技術之母。
 
至於透過專利家族來進行分析,則可以發現領先廠商多是晶片及導航廠商,這代表晶片廠商及導航廠商期望運用專利佈局,拓展專利家族,保障其智慧財產。
 
透過這兩者之概述分析,可發現近年來高價值專利之分布,車廠和通訊廠商各有千秋,儘管兩者之策略布局不同,但是兩者之技術均集中在狀況檢測與網路應用安全這兩個領域,透過這兩個領域之應用,有效拓展廠商在車聯網之發展,因此未來再進行車聯網之相關研究時,建議勢必針對此兩領域進行追蹤與研究,並思考不同之對策,藉此掌握競爭廠商之智財布局。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7/08/0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