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推出新一代超音波指紋辨識 對誰影響大?

瀏覽次數:345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7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推出超音波指紋辨識  
圖片來源:Qualcomm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於今年(2017)6月29日強推新一代「Qualcomm Fingerprint Sensor for Display」超音波指紋辨識晶片解決方案,預計在 2017 年第 4 季開始送交 OEM 廠商進行評測,最快 2018 上半年產品問世。
 
接著市場傳出不少消息:
  • 傳出中國大陸前三大手機品牌廠OPPO、Vivo正在測試中。
  • 傳出蘋果新手機也可能採用超音波指紋辨識方案。高通可能從英特爾(Intel)手中奪回較多蘋果iPhone 8新機基頻晶片訂單。
高通Snapdragon Sense ID指紋辨識技術,可以直接嵌入在金屬或玻璃下,於1200μm厚的OLED顯示器材料上進行掃瞄,甚至可以超越讀取指紋,具有檢測心率和血流量的能力。甚至,在水中進行指紋比對以及裝置喚醒功能。
 
由於該指紋辨識能嵌入在玻璃,不需要再有實體按鍵的配置,可提高全螢幕手機的可能性,但並非螢幕任何一處都能辨識指紋,必須在指定位置上進行接觸才能達到識別效果。
 
針對高通最新嵌入式螢幕指紋辨識技術,不過凱基投顧發布最新報告指出這項新技術不成熟,還未達可以商用水平,仍不夠完善,包含反映速度與時間皆有改善空間。
 
對我國業者之影響
倘若,觸控解鎖方式將以超音波方案取代現行電容式技術。正當神盾、新思等既有的指紋辨識晶片供應商轉攻光學式技術之際,高通反而直接攻超音波方案搶市。若高通方案獲得手機廠採用,將排擠我國神盾、敦泰、義隆等台廠的觸控IC商機,還有面對行動支付市場,指紋辨識的商機將更大。(520字;圖1)

 
指紋感測廠 2017營運概況
敦泰 整合觸控及面板驅動IC(TDDI晶片)是出貨主力,打出一站式服務,今年預估出貨上看2,000萬套。
義隆 已打入華碩智慧手機供應鏈,NB市場陸續通過認證及開始量產,並已通過銀行智慧卡認證,下半年可望有初步結果。
神盾 打入韓系客戶,拿下中國大陸品牌聯想訂單,今年將大力拓展大陸市場。
日前也已經推出玻璃內層指紋感測器,該指紋感測器可與厚度超過1000微米的保護玻璃搭配使用。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17/7

 
 
參考資料:
Qualcomm on-screen fingerprint sensor. Droidopedia, 2017/7/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