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收購諾基亞部分專利並簽署授權協議

瀏覽次數:80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小米收購諾基亞部分專利並簽署授權協議
 
據諾基亞(Nokia)官網宣布,小米(Xiaomi)與諾基亞簽署一份多年期的商業和專利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將在移動網路的標準必要專利(cellular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的交叉授權,此次交易還包括小米收購部分諾基亞專利資產。其簽署細節未公布。
 
諾基亞將會和小米合作開發用於數據中心間傳輸的光傳輸技術(optical transport solutions for datacenter interconnect)、基於諾基亞最新發布的FP4網路處理器的IP路由技術(IP Routing based on Nokia's newly announced FP4 network processor),以及數據中心網路解決方案(data center fabric solution)。此外,雙方還會在IOT、VR以及AI方面進行合作的可能。
 
小米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小米致力於和國際科技巨頭建立可持續的長期合作關係。根據統計,諾基亞手中的通信專利中,有33%左右為GSM標準必要專利、25%左右為WCDMA標準必要專利、19%左右是LTE標準必要專利,也就是說諾基亞手中的專利覆蓋了2G、3G以及4G領域,取得專利授權對小米來說幫助極大。
  
表、Nokia布局標準必要專利
標準必要專利 占Nokia總體之比率
GSM標準必要專利 33%
WCDMA標準必要專利 25%
4G LTE標準必要專利 19%

由於,中國業者在科技產業的位階是屬於後進入者,當踏出中國企圖打國際市場,『走出中國』布局必須要有專利的保護傘,否則寸步難行。其實,早在2014年小米進入印度市場即面臨專利障礙,被愛立信(Ericsson)指控侵犯標準必要專利(SEPs),小米機險些被禁止在印度進口及銷售手機。最後,法院同意小米部分採用高通(Qualcomm)晶片處理器的機型暫時繼續販售,但小米須先提交每支手機100盧比(1.5712美元)作為保證金。
 
最近後於2016年小米收購微軟1500項專利,並與微軟簽署了專利交叉授權協議,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小米將承諾在自家手機與平板產品內預裝微軟軟體,如Microsoft Office與Skype。
 
小米從MII手機切入智能生活,建構小米生態體系,進軍物聯網生態體系的野心的長期目標。現階段的小米策略就是透過小型家電產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用以測試市場的接受度,以積極布局尚未出現主導者的物聯網產業。小米若能掌握幾十億人口的中國市場,再加上中國政府提供的資金支援,同時,與國際大廠合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與其他國際企業競爭,便可與國際大廠平起平坐。(625字;圖1)
 
 
參考資料:
Nokia and Xiaomi sign business cooperation and patent agreements. Nokia Press Released, 2017/7/5


本站相關文章:
1. 『走出去』布局 小米收購微軟1500項專利
2. 專利授權不可不知的10大重點
3. 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訴訟 Blackberry控告Nokia
4. LTE標準專利大戰 Huawei vs. Nokia
5. 高通SEPs專利授權商業模式 南韓裁罰8.65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