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2016年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

瀏覽次數:39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 發表於 2017年7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年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了《2016年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這是全國專利調查成果的第二次年度發布。
 
2016年專利調查覆蓋中國23個省區市,針對2015年底擁有有效專利的專利權人及其有效專利開展調查。調查實際發放專利權人問卷1.5萬份,專利信息問卷4.3萬份,實際回收率超過80%,有效率超過70%。
 
以下摘出報告部分內容: 
中國高校專利運用水準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高校專利運用水準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專利許可轉讓有進一步提升空間調查表明,中國高校有效專利實施率為12.1%,遠低於企業60%以上的實施率。高校有效專利產業化率僅3.3%,更是遠低於全國46.0%的平均水準。從專利許可和轉讓資料來看,中國高校專利許可率僅為3.3%,低於全國8.1%的平均水準。中國高校專利轉讓率僅為1.9%,同樣低於全國5.4%的平均水準。高校專利運用能力不足,阻礙了高校專利價值的實現。
 
小微企業創新活動與專利轉化
小微企業專利風險高,創新成果轉化困難 調查顯示,中國小微型企業並未獲取資金支持優勢地位,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存在困難,所擁有專利遭遇侵權風險高維權難。
(一)小微型企業尚未獲取資金支持優勢地位調查表明,政府對企業的資金扶持,存在著明顯的“馬太效應”。規模越大的企業,越容易受到政府的青睞,從而更有可能獲取研發資助和專利資助。具體資料顯示,研發活動接受政府資助的比例,最高的是大型企業有50.9%。最低的是微型企業只有35.7%。同時,所擁有的有效專利接受過政府專利申請資助的比例,同樣是大型企業最高,為45.8%。而小型、微型企業的比例,僅為28.1%和29.2%。
 
(二)小微型企業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存在困難與大型企業相比,小微企業的專利更難以實施或者產業化。這並不簡單意味著小微企業的專利沒有市場前景。資料表明,企業規模越小,其“技術創新成果與市場需求脫節,找不到銷路”的比例反倒越小。調查還顯示,除了“不能有效地阻止其他市場主體模仿自己的技術創新”這一宏觀保護環境的共同原因以外,企業規模越小,“缺乏有效的融資管道,無法支持後續產業化生產所需的資金”、“構建行銷管道成本太高,無力承擔”的現象越為突出,資金問題成為阻礙企業從技術創新活動獲得收益的重要因素。
 
(三)微型企業專利遭遇侵權風險高維權難 微型企業專利遭遇侵權的風險較高。調查顯示,企業專利權人遭遇專利侵權的比例為19.5%。按照企業規模劃分,微型企業最高,達到24.5%。再從維權措施來看,企業規模越小,在遭遇侵權後,越傾向於不採取任何措施。超過半數的微型企業在遭遇侵權後未採取措施。而遭遇侵權後不採取任何措施,並不意味著企業沒有嘗試或努力過。實際上,小微企業在維權救濟方面是做過努力的。資料表明,企業與政府機構打交道較多的智慧財產權業務是“智慧財產權行政執法類”。其中,微型企業的比例為47.3%,明顯高於大型企業40.6%的比例。這說明小微企業不採取任何措施的原因在很大情況下是“投訴無門”。這也間接說明了小微企業的維權之路充滿荊棘。(882字;圖1)
 
 
相關資料檔案:
2016年中國專利調查主要結論
2016年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