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於教育應用 市占率兩樣情

瀏覽次數:31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於教育應用 市占率兩樣情


根據美國專業研究與知識顧問公司Futuresource Consulting針對美國幼稚園大班至高中(Kindergarten to 12 grade)使用行動裝置(包含:筆記型電腦、小筆電、平板電腦與Chromebook)的研究顯示,2016年出貨量達1260萬台,比起2015年1070萬台,年成長率達18%。預估2017年出貨量成長率依舊呈現兩位數字成長。

在谷歌Chromebook尚未面市之前,蘋果一直是美國教育PC的常勝軍,可是隨著谷歌以低於200美元的零售價格販售Chromebook之後,教育行動PC市場開始出現變化。

根據Futuresource Consulting的研究,Chromebook持續獲得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其從2015年的50%上升至2016年的58%。其會受到美國教師與IT買家青睞的原因是,價格、擁有谷歌免費軟體套件、與第三方平台/工具的整合、通過Google課堂管理/分發、以及輕鬆的裝置管理等。也由於Chromebook的崛起,使得教育市場行動裝置的價格標準變成120美元。

2014年蘋果的iPad加上Macbook的市場佔有率還在34%,但是到了2016年卻跌至19%,也落後微軟的22%。這使得蘋果iPad的優勢逐步尚失。

為了追趕谷歌Chromebook的領先優勢,2016年蘋果與微軟分別強化其在教育市場的功能。例如:隨著iOS 9.3的更新,蘋果推出Classroom應用程式,以及與其他教育功能。微軟也推出一套持續發展的生態體系,包含:Microsoft Classroom、School Data sSync以及整合第三方解決方案的推出。甚至微軟推出300美元以下的Windows 10裝置,以及與硬體夥伴廠商推出189美元裝置。微軟也看到雲端服務的重要,針對教育推出類似谷歌管理控制的工具InTune,允許IT管理員輕鬆地遠程配置和設置大量學生裝置。

二合一的裝置將是2017年微軟與谷歌競爭的焦點。微軟和谷歌聯合他們各自的合作夥伴宣布一系列專為教育設計的二合一產品,預計零售價格都將低於300美元。因為二合一裝置非常適合教育,讓學校提供教學的靈活性。此外,觸控筆技術迅速發展,預計於未來將變得更為普遍,並增加裝置的使用價值。

最後,Futuresource Consulting發現,在美國以外區域,微軟在教育市場依舊佔領龐大的市場佔有率。微軟Windows於2014年美國以外地區之教育市場之市場佔有率達47%,到了2015年擴大至56%,2016年更擴大至65%。即使Chromebook也每年成長,但是於2016年佔有率依舊是區區的6%而已,這與美國發展的情況形成了強烈的對比。(702字)


參考資料:
1. Apple's Macs and iPads fall to third place in US classroom use, Apple Insider, 2017/3/2
2. SALES OF MOBILE PCS INTO THE US K-12 EDUCATION MARKET CONTINUE TO GROW, AS OS BATTLE HEATS UP, Futuresource Consulting, 2017/3/2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全球行動裝置數量 首次出現衰退
  2. 行動裝置依賴度上升牽引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
  3. 谷歌想推出完全自製智慧型手機
  4. 行動通信作業系統OS第三勢力 FireFox與Tizen之機會
  5. 2016年平板電腦兩位數字衰退,要到2018年才反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