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與松下攜手進軍太陽能製造

瀏覽次數:51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與松下再度攜手合作
Source :The Country Caller,2016年10月
 
特斯拉決定與電池夥伴廠商松下再一次合作,在美國紐約州布Buffalo市的新SolarCity工廠製造太陽能電池板。唯一的前提是特斯拉以約22億美元全股票收購SolarCity公司的提議必須於2016年11月17日獲得股東投票批准。

特斯拉與松下電器目前正攜手興建電動車用鋰離子電池工廠。由於近期特斯拉Model 3與其他新車訂單非常強勁,使得鋰離子電池工廠傳出將提前至2016年11月開始進行量產。

長期來說,為了加深雙方合作關係,強化環境相關事業,特斯拉與松下期望藉由合作生產太陽能電池來拓展多角化事業關係。基本上,特斯拉與松下合資之太陽能電池廠產量規模不明,日本媒體預估投資額在100億日圓左右。

對於特斯拉來說,由於已合併的太陽能面板租賃廠商SolarCity,隨著特斯拉擁有太陽能相關技術,尋找一家合作廠商來降低生產成本就是合理的推論。目前特斯拉已與松下電器達成的是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書。

未來這項合作,將可以向居民、企業和公用事業客戶搭配出售自家電池和松下電器的太陽能板。至於SolarCity則可以提供安裝、銷售和融資相關服務,達到最佳的垂直整合的效果。

其實在一年前,SolarCity公司曾經展示世界上最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板。由於這種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板能夠產生更多的電力,或者縮小屋頂太陽能裝置的尺寸,因此備受注目。目前SolarCity預計在2016年10月底發佈這一款將在Buffalo工廠生產的產品:太陽能屋頂。所以合理推斷,松下與特斯拉的這項合作將可以降低其成本與相關風險。

紐約州長曾經承諾投入10億美元用於Buffalo地區經濟發展。為了達成這一目標,紐約州給予SolarCity高達7.5億美元的稅收減免和其他投資。這也讓SolarCity公司承諾未來10年內向其位於Buffalo的工廠投入50億美元資金,現在隨著松下電器成為其合作夥伴,將可以兌現SolarCity當初的承諾。這對於松下、特斯拉與紐約州來說,是三贏的局面。

Elon Musk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通過太陽能技術改變全美生活與生產能源供給的體系。現在隨著收購SolarCity,推出Powerwall和Powerpack,以及尋求松下電器合作,這一夢想正在實踐當中,也為Tesla綠色能源帝國紮下基礎。(718字)


參考資料:
  1. Tesla, Panasonic to collaborate on solar manufacturing. Reuters, 2016/10/17. 
  2. Tesla to Partner with Panasonic to Make Solar Panels at Buffalo Factory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10/1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