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與雅虎簽訂10年搜索與廣告交易合約

瀏覽次數:14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9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9年7月29日,軟體大廠微軟與網路大廠雅虎簽訂10年搜索與廣告交易合約。這項交易內容主要是,微軟Bing搜尋引擎入主雅虎網站,同時雅虎成為Bing主要業務合作夥伴。在合作的10年期間,兩家公司將共享搜尋方面所獲得之廣告營收。


2008年微軟就以總額470億美元出價,想要購併雅虎,但是在價碼談不攏之下,一直無法得到雙方董事會的同意。然而隨著經濟風暴突然襲擊,雅虎似乎喪失了最好的機會。

表一、美國搜索引擎市場佔有率情況

 

  5月 6月 改變幅度
谷歌 65% 65% 0%
雅虎 20.1% 19.6% -0.5%
微軟 8.0% 8.4% 0.4%
Ask Network 3.9% 3.9% 0%
AOL 3.1% 3.1% 0%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9年08月

可是微軟並沒有就此放棄,隨著微軟推出Bing搜索引擎之後,積極與雅虎的展開洽談合作。

基本上而言,即使結合微軟和雅虎的搜尋和廣告規模,也擊敗不了谷歌;但是兩者持續分別在各自崗位上研發自己的搜索引擎的話,則未來能與谷歌相抗衡的機會則是一點都沒有。所以唯有合作,才能在搜尋引擎領域獲得更大的利益。

可是在網際網路的搜索領域,市場佔有率似乎不是一加一如此簡單的法則。因為習慣使用雅虎搜索引擎的客戶群,並不一定喜愛微軟的Bing。因為搜尋是一種服務,是一種使用者的體驗,如果要驅動消費者轉向,其體驗必須好於雅虎的搜索體驗,否則只會給敵手機會。就如同微軟在PC作業系統一直能夠稱霸的原因。

以PC作業系統來看,由於微軟當初的策略適當,讓許多PC用戶漸漸習慣了Windows的介面,以及其推出的辦公套件軟體。即使Windows Vista那麼失敗的產品,也沒有趕走太多客戶群,畢竟這種使用者體驗很難轉換成Mac介面,何況Mac的成本還比較高。

微軟認為這項合作真正會發酵的時間點是在2011年下半年。ㄧ方面微軟和雅虎的合作協議必須在美國和歐盟的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正式上路,一旦主管機關認為有托拉斯疑慮,可能會否決此合作案。另外,即使核准之後,微軟與雅虎必須花一段時間整合兩者之間的軟體,加上消費者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所以2011年下半年之後,微軟與雅虎的合作才可能看到效果。(85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