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藍芽+Wibree=超低耗電的藍芽

關鍵字:藍芽(Bluetooth);Wibree
瀏覽次數:12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7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藍芽特別興趣小組(Bluetooth SIG)與Wibree論壇之間達成協議,將超低耗電的Wibree規格納入藍芽技術當中,並預計2008年上半年確立規格,並於2009年推出晶片組,並於2009年推出終端產品。


根據諾基亞表示,其在2001年投入Wibree的研發,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2006年10月向全世界發表Wibree技術,目標是為了搶奪超低耗電量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

 

表一、藍芽與其他無線技術合作或合併一覽表

時程

藍芽與其他技術合作或合併

2005年5月

藍芽與UWB技術合併

2005年5月

藍芽與NFC合作

2007年6月

藍芽與Wibree技術合併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7年6月

以技術觀點來看,Wibree操作距離為10公尺,數據傳輸速率為1 Mbps,使用與藍芽相同的免授權2.4GHz的ISM頻段。以晶片的形式來說,Wibree可獨立存在,也可以推出藍芽Wibree的雙模晶片。

而且當初諾基亞的目的就是研發出與藍芽有互補技術的無線技術,因此其只有藍芽十分之一的耗電量,可說能滿足許多需要使用一年以上的應用產品,尤其是醫療、手錶、甚至玩具等市場。但是Wibree也期待在手機市場有所發揮。

根據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預估,2012年全球配備Wibree技術的裝置出貨量將達8億900萬個。

目前來說,藍芽成為無線個人區域網路主流技術是不爭的事實。其不僅站穩手機耳機市場,也積極往高速與低耗電量的方向發展。

由於藍芽已經確立與WiMedia聯盟合作推出整合藍芽與超寬頻的新標準,積極強化傳輸速度。現在又與Wibree論壇達成協議,將Wibree納入超低耗電藍芽藍圖之中,很明顯的就是,藍芽積極成為唯一無線個人區域網路技術的決心。

諾基亞和藍芽聯盟為了讓Wibree能夠更具發展潛力,預計將放棄Wibree專利權利金,期待能以擴大市場來換取更大的商機。根據目前技術發展時程,藍芽與Wibree雙模晶片將於2009年推出,而內建此雙模晶片的手機將可能在2009年底之前可問世!(72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