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您必須瞭解的TPP, IP章第一手解讀

瀏覽次數:27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5年12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本(104)年12月29日假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智慧財產章(TPP/IP)說明會」,由王美花局長親自介紹TPP/IP章重要內容,就我國現行法存在法規落差部分深入探討,並說明我國推動加入TPP的相關工作,最後,更利用Q&A時間和與會者面對面交流。參與本說明會的人員包括法官、律師、專利師、產學研究各界人士、政府官員等約400名與會,相當踴躍。
 
圖一、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智慧財產章(TPP/IP)說明會
pclass_11982_20151230.JPG
 
IP章對於智慧財產設定的保護標準有多處高於現有國際協定,而且可能成為未來全球的IP標準,因此在談判過程備受矚目,該章也是TPP文本的30章中最後達成協議的部分,可見爭議之大。IP 章最終文本包括合作(專利審查、傳統知識)、商標、地理標示、專利/未公開試驗資料、工業設計、著作權及相關權利、執行、網路服務提供者等83個條文、6個附錄及159個註腳,其規範不僅全面,且相較於世界貿易組織之與貿易有關智慧財產權(TRIPS)協定,TPP/IP章標準更高。智慧局長期關注TPP/IP章發展,在最終談判文本公布後,迅速進行條文翻譯,並盤點我國法規落差,發現我國法規符合大部分的IP章規範,但因TPP為高標準保護,所以仍存在落差,我國若欲加入TPP,勢必要進行法規調和。
 
WTO杜哈回合談判停滯後,各國努力洽談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對未加入國家的貿易與投資產生排擠效果,台灣經濟高度仰賴貿易,應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始能確保國際競爭力。因此智慧局舉辦本次說明會,提供TPP/IP章的第一手資料。透過此說明會,與會者除深入了解TPP/IP章內容外,與王局長也進行充分的意見交換。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說明會。 
 
今日說明會的影片內容將於近日內上傳至本局網站,歡迎大家上網收看。
 
相關附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