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銀髮族商機愈智慧愈美麗

關鍵字:樂齡智慧生活
瀏覽次數:86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李國安/蔡宛栩、科技計畫與資料庫團隊 發表於 2015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高齡化對一個國家將產生幾個基本的影響,包含低生育率、更高的健康照護成本、財政壓力及逐漸降低的勞動生產力。我國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應該針對各種影響研擬因應之道。而從科技的角度思考,如何有效應用各種科技產品,從物理、心理、健康照護等面向全力協助高齡者安全且健康地享受有品質的生活,已不僅是一項國家議題,更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高齡化對國家與產業而言,是隱憂也是契機,令人擔憂的是日漸攀升的照護與勞動等社會成本,然而這與日俱增的成本也必將迫使各行各業加速轉型的腳步。未來隨著高齡族群占總人口比率的提升,其食衣住行育樂等基本需求所對應的產業與商品占整體消費之比重亦將與日俱增。未來的高齡市場是以全球為目標,後續衍生的龐大商機將對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產生偌大貢獻。 
 
圖一、樂齡族的智慧生活
stpi_11965_20151228.JPG
 
根據國發會之人口結構推估結果,2060年台灣、日本與韓國的高齡人口約占總人口的40%。再者,因生育率下降以致總人口數持續下滑,台灣人口總數在2060年時總人數將降至1千8百萬人,同時由於平均餘命延長,人口結構亦產生轉變。由此可預期,未來的產業發展將深受人口結構改變之影響,而由此時開始致力於開發高齡需求並佔得先機者,將能囊括特定產業部門的多數商業利益。
 
時尚、科技與健康是新一代高齡族群的生活樣貌,老化不再等同行動遲緩加臥病在床。日本厚生省經調查後,將老化結構分為三種等級,一級健康的老人約占75%,「一級老化」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現象,這些老人生活與行動自如,僅需監控生理及心理特徵值;「二級障礙」的老人約占20%,這些老人是導因於罹患疾病、不良習慣或不常活動等因素的交互影響,使得健康、心智功能逐漸衰退,需要各種物理協助才能維持日常生活;「三級臥床」的老人約占5%,一般是指生命的最後階段,在健康、心智及社會功能等各方面都有顯著的退化,多數皆為無法獨立自主的臥床老人,需要高強度的醫療照護。 
 
未來的高齡人口結構約有75%的高齡者,其最重要的基本需求是育樂。想像一下,這群時尚的活力族群透過手上的智慧手機啟動各種與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產品,住在智慧住宅裡,身上穿的是具備監測生理特徵的衣物與穿戴式監測裝置,出門的工具是智慧自駕車,前往的目的地是才藝語言學院或進行各種社交活動。這是新世代高齡者未來可預期的生活型態,圍繞在各種高科技產品中的怡然自得,而以此目標進行研發的廠商將可取得進入未來世界的門票。 
 
另有20%的高齡者僅須透過物理上的協助,以及監控生理特徵便能與一般的健康高齡者過類似的生活,僅約5%的高齡者需要高強度的醫療照護。針對上述有需要協助的25%高齡人口,市場上已經出現各種因應高齡需求的先進產品,包含以物理協助為主的機器衣、監測身心特徵的穿戴式裝置、照護與陪伴的服務機器人、協助行動的平衡拐杖與智慧自駕車、4G遠距智慧健康照護服務、各種輔具及載具,以及高齡者服務業等對應產品,其未來的目標市場將擴及全球身心逐漸老化的族群。 
 
為了解我國針對高齡者需求所投入的科技計畫研發概況,本文以高齡相關字詞做為關鍵字,於政府研究資訊系統(https://www.grb.gov.tw/)中檢索政府近五年的研究計畫,依據高齡者日常生活所需,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基本需求,以及綜合面向進行篩選與分類。爾後,再依據計畫研發目的將計畫分為物理協助、心理協助與健康照護等,擷取如圖一所示之產品技術,以呈現樂齡族如何運用智慧產品展開智慧生活的一天。 
 
本文以食衣住行育樂搭配健康照護、物理及心理協助做為雙軸,框架出高齡者一日樂活所對應的科技計畫投入,依據雙軸分類結果分別計算各類別之經費比率。由圖二中可發現,各種基本需求面向的經費比率,政府在與高齡者相關的投入經費以健康照護最多,物理協助次之。其中,在健康照護的投入以綜合、食及住三部分最多,其中包含醫療器材的研發、老年疾病的評估與治療等等。物理協助則以衣與行占居多數,包含外骨骼機器助行器、電動輪椅、智慧手杖及多功能智慧鞋等。此外,就與高齡者相關的整體經費而言,75%一級健康的老人,這個最大消費族群所需的育樂方面卻相對較少,係因政府科技研發的目標之一,是以對社會有重大影響,但未必有商業利益之研發為主。具有商業利益如育樂為主之產品需求,自有廠商投入研發。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12/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