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5年世界智慧財產報告:突破性創新與經濟成長

瀏覽次數:27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5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依據2015年11月11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所公布的新調查報告,日本、美國和少數國家在驅動創新、可望促進未來經濟發展的3個前鋒技術(frontier technologies)-3D列印、奈米技術和機器人-領先群倫。

圖一、2015年世界智慧財產報告:突破性創新與經濟成長

在乏善可陳的經濟成長中,WIPO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port 2015: Breakthrough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2015年世界智慧財產報告:突破性創新與經濟成長」說明先前改變遊戲規則的先進技術-飛機、抗生素和半導體-如何觸發新的企業活動,還探究了當今發展可期的突破性創新,並督促政府和企業加緊創新相關投資。

突破性創新的領先者
依據一份原始專利地圖的創新技術領域分析顯示,日本、美國、德國、法國、英國及韓國歷年來在3D列印、奈米技術和機器人領域的專利申請量占75%以上。日本公司在機器人方面領先,排名前10大的申請人中,有8個來自日本,即Toyota、Honda、Nissan、Denso、Hitachi、Panasonic、Yaskawa及Sony,另2個公司是德國的Bosch和韓國的Samsung。

整體上美國公司雖然申請最多奈米技術專利,但排名第一的是韓國Samsung,前10大中有6個來自日本,即Nippon Steel、Toshiba、Canon、Hitachi、Panasonic及TDK,其餘為美國的IBM、加州大學及Hewlett Packard。

中國大陸是唯一一個走向先進、工業化國家集團的中等收入國家,2005年以來,中國大陸在3D列印和機器人領域的申請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以上,是所有國家中比率最高的;在奈米技術方面,中國大陸申請人占全球近15%,是第3大申請國,與其他資深創新國家不同的是,中國大陸的大學和公立研究機構申請案所占比例相當高。

成功的創新生態系統
該報告強調創新生態系統的成功要素:政府資助科技研究,並協助前景好的技術從實驗室走到生產階段;以生機盎然的金融市場和健全的法規,支援鼓勵公司創新的市場競爭力;以及公、私部門創新單位的無痕聯結。

該報告亦敍述大學和公立研究機構與創新如何日形密切,和傳統的飛機、抗生素和半導體領域相較,學術機構在3D列印、奈米技術和機器人領域的專利申請所占比例較高,尤其是奈米技術領域,全球的學術機構申請人約占四分之一。

智慧財產促進技術市場活力
案例分析文件說明了知識分享機制促使創新興盛-從業餘的飛機發明人到3D列印和機器人研究的現代開放創新,藉由鼓勵技術揭露及提供彈性的授權工具,IP制度已促進知識的分享。

依據6個案例分析的專利地圖顯示,創新者全部都已到高收入國家和中國大陸為他們的發明尋求專利保護,反映出這些國家的市場龐大,以及存在著擁有前鋒技術能力的競爭者。

該報告中關於3D列印、奈米技術和機器人的案例分析結論顯示,在這些創新領域的大量專利申請案,尚未導致專利訴訟增加或其他IP權利摩擦,然而,由於許多基礎技術尚處於相當早期階段,且還有待商品化,未來IP相關權利的衝突很可能會增加。

著作權在技術創新也變得更加常見且相關,包括電腦軟體已納入著作權保護標的,以及3D物品設計和電腦晶片設計等的任何形式數位表達之保護。

「世界智慧財產報告」每兩年發行一次,每期的重點放在不同IP領域的趨勢,之前的報告已探討「品牌在全球市場的角色」及「不斷變化的創新」。


download.gif檔案下載:WIPO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port 2015: Breakthrough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2015年世界智慧財產報告:突破性創新與經濟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