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宸鴻副總鐘基立 談中國大陸IP融資新趨勢

瀏覽次數:31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1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智慧局『智財經營紮根計畫』於2015年11月24-25日所舉辦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訴訟分析菁英論壇,其中一場邀請到宸鴻光電副總暨法務長鐘基立先生,談論主題『如何在中國大陸活化智慧財產權—IP融資的新趨勢』[1]。以下摘自鐘副總所談論之重點,並分享給國內業界參考。

所謂智慧財產權,包括:專利權、商標權及著作權。中國大陸藉由國家產業政策主導並打造社會經濟環境的基本框架,支持知識產權金融發展,鼓勵知識產權資產證券化。

由於,前幾年中國大陸大力推動經濟改革開放,經濟蓬勃發展之下產生一批所謂煤老板及不動產經濟所產生新一批地產開發商,所累積下來龐大資金。然而經濟結構面臨轉型,於是中國政府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為這些資金找到出海口,由原本是實體不動產圈地投資,改向虛擬無形智慧財產權的投資新標的。但是,目前智慧財產權活化最多以”IP電影”文創為主,重視整體產業鏈的IP周邊衍生開發至粉絲經濟。

圖一、中國大陸與台灣 IP融資之比較
pclass_11856a_20151126.GIF
source:鐘基立 (2015),如何在中國大陸活化智慧財產權—IP融資的新趨勢

目前,中國知識產權資產證券化也是以摸著石頭過河心態進行。智慧財產權活化主要三種方式:轉讓、質押、瑕疵擔保,來取得融資。換句話說,就是(1)直接將智慧財產權質押給銀行;(2) 將權利質押給擔保公司;(3)向銀行借貸,由擔保公司提供擔保,融資方將智慧財產權質押給擔保公司作為反擔保。

目前,中國大陸正嘗試以新穎IP融資方式,也就是類證券化融資,將知識產權切割成多份然後分散給投資人持有,以分散投資風險。據“據官方統計,銀行專利質押業務(以專利作為擔保融資)自08年開辦以來,年均約以100%增速成長,14年融資額近500億人民幣,預計目標,是2020年超過1000億元。利用知識產權融資,是一種新穎的做法,而竟然有如此強勁的發展勢頭,高新企業經營者實在不能忽視!”[2]

鐘副總表示,中國政府引導之下,民間能量釋放,雖然出現一窩蜂現象,且不斷挑戰法律邊界,很有可能IP活化的實踐產生"後發先至"效果,更有可能在"以假修真"之下,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新道路也說不定。

更可貴的是,知識產權資產證券化將造就一批律師、財務、銀行等新人才。最後,專利價值在知識產權資產證券化是較難處理的部分,中國政策明確推動:2015.9 五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助力創新創業的意見》,支持智慧財產權金融發展,鼓勵智慧財產權資產證券化,並積極探索專利許可收益權質押融資等新模式。在中國大陸活化智慧財產,並非手到擒來之事,然而也並非全無可能,其中關鍵在於當事人能否有效解讀法律框架及市場發展趨勢,以及是否有足夠知識和經驗,來對風險進行分門別類,並採取相應之風險減釋措施。(828字;圖1)

註1: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訴訟分析菁英論壇,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智慧局『智財經營紮根計畫』,2015年11月25日
註2:鐘基立著,《文創與高新產業融資》 — 知識產權價值挖掘的交易設計與風險管理(北京大學出版社)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