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TOYOTA概念車 引爆燃料電池商機

瀏覽次數:26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林倞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燃料電池早在19世紀就已被發明,然而到了將近兩百年後的今天,燃料電池幾乎從未出現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這個情況從2014年底開始有了轉變,TOYOTA的燃料電池車「未來(Mirai)」正式上市。在TOYOTA的官網上,Mirai正符合漢字「未來」所代表的意義,向隨處可見的鋰電池電動車展現挑戰的企圖心。

Mirai一開賣就超乎預期的熱銷,2015年一月,日本的預售數量就高達1,500台,遠遠超過TOYOTA原來的預期,現在的訂單要2018年後才消化得完。而帶動Mirai市場熱烈反應的主因,就是平易近人的售價不到730萬日元;這個價格即使是放在台灣,都已相當貼近中高階油電混合車的價位,使得Mirai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除了價格因素,技術上,燃料電池車在續航力、補充能源時間等,都大勝電動車。可以預見的,很快Mirai就會搶食鋰電池電動車剛起飛的市佔率。

圖一、Mirai熱銷超乎預期

其實,車輛只是燃料電池商品化過程中的一項應用途徑而已。今年(2015)3月在西班牙召開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上,燃料電池同樣吸引眾人目光,就是一種作為手機行動電源的「微型燃料電池」。瑞典myFC公司在今年MWC所推出的行動電源JAQ,主機具有時尚感的外觀,約一支iPhone 6的大小,定價約3,000新台幣,而插在主機中的拋棄式燃料卡匣每個約60元,供電量為2,400 毫安培小時,足夠供應電池容量為1,810的iPhone 6充電1.3次。JAQ上一代的產品PowerTrekk已在台灣的燦坤買得到,但JAQ的售價僅有PowerTrekk的三分之一,同時JAQ體積也更小。雖然,使用微型燃料電池充電一次的費用遠高於一般室內插座充電,但微型燃料電池主攻就是藍海策略所推崇的冷門市場,包括長時間戶外活動、野外旅行、緊急救難的備用電力等。

原理上,JAQ這類的燃料電池,不同於用在Mirai的加壓儲氫技術,而是利用卡匣裡的水與矽化鈉進行化學反應產生氫氣,再透過主機裡的催化劑分解氫氣並產生電力;當以一般行動電源的方式,接上手機後就可開始充電。

另外,丹麥技術研究院(Danish Technology Institute)為聽障者的助聽器,開發出大小接近鈕扣型水銀電池的微型燃料電池。傳統助聽器的水銀電池5天要換一次,而微型燃料電池只需要1個月充一次電,且每次充電只需30秒;大幅減少了拔換電池次數,使用壽命可達1年的微型燃料電池,1年內更相當於減少了70顆水銀電池的垃圾量!

其實,一般民眾可以很容易的從汽車的演進看出人類的能源使用,被不可逆的大趨勢所帶動,主打台灣自主開發的Luxgen都不可避免地推出油電混合車與鋰電池電動車;由此可見,為了市場,台灣廠商勢必要追趕TOYOTA的燃料電池技術。由表一可看到,目前握有最多燃料電池美國專利的前5家台廠與TOYOTA之間的距離。

今年Mirai讓我們看見燃料電池的「未來」唾手可得,加上同樣具有誘人價格的行動電池JAQ等熱門商品,使得2015堪稱燃料電池新紀元!相信不久的將來燃料電池就能形成規模經濟,而在你我的生活中普及開來。

表一、台灣廠商或法人與TOYOTA擁有燃料電池美國專利之統計

公司名稱 燃料電池美國專利數
TOYOTA 834
亞太燃料電池 19
揚光綠能 13
南電 9
勝光 5
中興電工 2
工研院 32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7/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