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紡織業要發達 讓產品長智慧

瀏覽次數:1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產業不斷發展,人工成本不斷提高,加上原本就屬於傳統且不易籌資的產業類型,許多業者為了維持原本就已經捉襟見肘的營運利潤,只能不斷往勞力資源多且費用低的區域移動,甚至轉往其他東南亞國家設廠;近年來面臨新興市場的興起,勞力密集的產業失去了競爭力,高勞動成本及產業外移的困境,是發展中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必須面臨的挑戰,大環境的改變是必然的,未來方向的調整才是關鍵。因此,在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方向與產業經營環境不斷改變的雙重壓力下,政府應亟思如何協助促成我國紡織產業轉型,逐步往高值化、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也是台灣紡織業者未來追求永續經營不得不思考的路。

尤其,產業群聚移動帶動全球產業供應鏈改變,直接影響產業永續發展與就業環境,產業政策在此關鍵時刻必須有所作為。從過去產業發展軌跡分析,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及發展產業用紡織品,是全球已開發國家紡織產業努力的兩大方向。現在,穿戴式裝置議題正夯之際,消費性電子大廠正全力投入智慧手錶與智慧眼鏡之外,事實上,國外許多廠商也開始嘗試把紡織品科技化,像智慧衣、智慧襪、智慧貼片、智慧指套等概念產品陸續推出。

另外,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也有愈來愈多穿戴式裝置攻往醫療保健領域,近年來,全世界的健康醫療體系正值轉型期,已從醫療照護轉為以預防和疾病預警為主。面對未來,醫療保健服務勢必朝向更迅速、完整、個人化及居家化的方向發展。

以智慧型襪子來說(以SenSoria產品為例,如圖一所示),SenSoria的發明整合並適當佈署了感測器,能用於量測或追蹤腳部受力的狀況。同時,為了能讓不便穿鞋的病人也能進行診療,SenSoria的發明才決定以襪子為設計基底,設計了五種不同使用情景,設計重點在以重量或重力量測感測器為主並分佈在蹠骨區與腳根區兩個部份,然後透過一個資料傳輸裝置將感測器收到的資料後送到至行動裝置上。雲端分析平台收到感測器量測到的資料之後,就可以透過相對應的應用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做為醫療人員進行診斷時並輔以行為修正決策的參考資訊。目前,已經進步到在手機上直接以圖像方式呈現腳部受力的狀況。

基本上,以紡織產品為基礎的生理量測穿戴式裝置能夠量測生理訊號,是因為織物內嵌了智慧型紡織品。所謂智慧型紡織品,是指受外在環境或電子刺激產生反應的紡織品,通常以導電纖維材料與紡織品素材編製而成。而導電纖維材料表面的電阻特性,可依用途產生不同的表面電阻效果。因此,開發適合貼身量測的生理導電纖維材料,是研製以織品為基礎的生理量測穿戴式裝置的一大重點。

此外,如何透過紡織品傳輸訊號也是關鍵的因素。所以導電纖維技術變得非常重要,它是以金屬材料製成纖維或紗線做為傳輸訊號的導線。為避免傳遞時短路,需要包覆絕緣材質,來達到電子電路纖維化並可用以連結電子元件的目的,且具有可水洗、高傳導性、柔曲性、抗氧化等性能。藉著巧妙地整合紡織與電子科技,就可輕易地在穿戴載體上進行線路布局設計及製作應用,再透過智慧型無線傳輸模組,就能自動把資料傳輸到網路上分析。

受測者穿上這類產品之後,可在無線通訊可存取範圍內做各種活動,而不影響資料的擷取與傳輸,不像心電圖機量測時使用者行為受限狀況,受測者必須待在固定位置。因此,以智慧型紡織品為基礎的穿戴式裝置在居家照護、醫療保健及戶外意外防止方面都有很大的實用性。像SenSoria這類透過感測器或以智慧織品製成的基板量測到的相關數據,能讓醫療人員能夠針對糖尿病患者的行為模式進行早期治療,避免患者最後走到截肢的不好結果等等,都是以紡織品為基礎,針對醫療保健應用研發出來的穿戴式裝置。一般預料,這類應用將會愈來愈多。

圖一 Sensoria的智慧襪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6/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