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智慧車平台 IT競技新戰場

瀏覽次數:25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什麼是智慧車?簡單講,就是讓汽車變聰明。這個”變”的過程就像人類一樣──需要不斷地學習新事物。那怎麼讓車子也能不斷學習新事物呢?就是把汽車變成一台「Connected Car」,也就是一台能夠連上網際網路的車,再透過一個系統平台整理歸納分析這些”學習”到的新事物,儲存在汽車內部的資料儲存裝置或是網路上的伺服器,再提供一個簡單好操作的使用者界面能讓駕駛或乘客隨時連線讀取使用這些資訊,甚至可以設置一些自動反應機制,讓汽車直接運用這些分析歸納後的資訊自動改變汽車的狀態。

圖一、智慧車

market_11362a_20150720.gif

隨著無線網路技術進步與行動裝置逐漸普及,消費者對於智慧車的需求相繼提高,近幾年各大車廠均加速應用服務的開發,並推出整合智慧手機的解決方案,促使智慧車系統平台功能持續朝多元化發展,像是運用雷達機制,透過二維感測辨識物體數量、距離、定位與行進方向等等狀態,當感應器或雷達偵測器發現物體異狀,就會立即連通並啟動攝影機功能,動態調整智慧車運作參數,做出及時準確的行車反應,或是在汽車之間建立無線感測機制進行雙向溝通,當兩部汽車接近時,就會自動發出預警信號或改變方向盤的行駛方向,進而避免碰撞事故的發生等等都是目前智慧車的熱門應用。


全球市場都在搶攻這個能幫助汽車整理歸納分析資訊的系統平台市場,從原本只有Google與Apple間的戰爭延燒到其他資訊大廠,包括宏達電跟鴻海都開始揪團跳進去大展身手,準備打造自己的智慧車系統平台。像Apple就發布CarPlay車載系統強調跟iPhone界面一樣好用。Google也正式推出Android Auto迎戰,打算整合Google地圖、Google音樂跟Google即時資訊等優勢內容襲捲智慧車系統平台市場。

圖二、智慧車系統平台
market_11362b_20150720.gif

而台灣的宏達電則準備跟中華電信、裕隆合作開發HTC Cello裝置,並進一步搭配控制器區域網路(CAN-bus)與RS485通訊傳送器打造Sense Automotive系統平台,打算裝載在裕隆LTE智慧概念車上。而鴻海原本就已經具備大部份電動車零配件的製造能力,希望在這個優勢基礎上順利切入電動車系統平台市場,並宣佈在河南鄭州跟騰訊、和諧汽車簽訂「互聯網+智能電動車」的合作計畫,正式進軍車載資通訊娛樂系統。

除了資訊廠商之外,汽車大廠也磨刀霍霍搶食智慧車系統平台商機大餅,像奧迪就宣佈跟AT&T攜手開發4G無人車技術並且準備將開發出來的系統平台裝載在奧迪3A系列車款,在2014年的CES展上大出風頭。不讓奧迪專美於前,BMW跟賓士也陸續推出自家首款無人概念車。TOYOTA跟ASUS共同合作推出自己的智慧行系統,也可以介接使用ASUS的Nexus 7平板上的相關功能。NISSAN則是希望將行車意外降至零,因為有九成的意外都是駕駛判斷錯誤導致的結果。因此,為了避免這些錯誤一再發生而開發了能夠自動駕駛的無人車技術。

不過,目前各個廠商推出的系統平台大多是搭配各自策略合作夥伴生產的行動裝置或汽車性能設計開發,不利於日後應用程式的發展與優化。而且,目前智慧手機已成為智慧車系統平台重要的中介角色,各大車廠皆運用車機與智慧手機介接來擴增原來車機上不足的應用程式與服務項目。因此,未來對智慧車系統平台的挑戰,各家廠商不同系統平台與不同廠商智慧手機功能間的整合與開放程度,將會成為智慧車系統平台發展的關鍵。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5/1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