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新聞即時通 群播服務商機誘人

瀏覽次數:1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聞即時通 群播服務商機誘人
 
使用行動裝置上網的人愈來愈多,讓愈來愈多資訊充斥在行動網路中,同時,行動影音服務(例如:球賽、遊戲、電視節目)的用戶也愈來愈多,頓時讓原來還能充分應付行動影音服務需求的3G網路運作效率變得愈來愈差。因此,標準組織積極關注如何持續強化4G行動裝置上執行的多媒體群播服務機制(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s,即MBMS)。

圖一、MBMS服務生態示意圖

market_11361_20150720.gif
 
根據全球行動裝置供應商協會(the 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即GSA)在2014年第二季公佈的研究報告即指出,MBMS技術會是未來2年內全球電信營運商關注的重要技術之一。全球廠商都在極積布局MBMS技術、設備與應用服務市場,包括華為、高通、三星、阿爾卡特朗訊等公司都在近兩年頻頻推出相關技術方案,並協同前端內容服務供應商(Content Providers)進行測試計畫。國內廠商必須儘快研擬前端內容供應商、4G存取網路系統(4G Access Networks)到終端行動通訊裝置(User Equipments,UEs),這一整個MBMS服務生態所涉及的相關技術、運作架構與跨產業合作機制進行布局。
相信在電信業者推波助瀾下,MBMS技術商用化觸角會愈來愈寬廣;一旦商機啟動,電信業者將能藉此技術,提供更多豐富又新穎的服務型態和商業模式,擴大營收來源。以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BBC)為例,正與英國使用人數最多的行動網路營運商EE (Everything Everywhere)、通訊晶片商高通與行動通訊裝置/設備製造商華為共同合作研發架構出一個高畫質不會發生中斷狀況的手機直播Live BBC新聞的4G運作架構與合作機制。
 
基本上,這整個4G運作架構中,涉及的通訊設備都是由華為提供,這些設備被佈署在EE既有的LTE通訊網路系統中。在這些設備內部使用搭配的處理元件,包括中央處理器(processors)、中介軟體(middleware)與軟體開發工具(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等等都是由高通提供。東道主BBC則是製播並提供這整套應用服務的靈魂──新聞內容到這個運作架構中。目的就是希望在4G LTE環境中,除了減少對無線頻段的佔用,也要優化MBMS機制的運作效率,提昇行動影音服務的收視品質達到最低要求水準。可以預見,全球多媒體產業正在快速蛻變中,跨界融合將成為趨勢,既融合軟硬體又整合內容。隨著MBMS不斷演進,未來手機將對文創產業的發展造成十分巨大的影響,有效整合國內數位內容產業的上中下游廠商,有機會創造更大的產業鏈。
 
從MBMS運作架構來看,4G LTE技術能夠有效強化通訊網路上的資料量與傳輸速度。更重要的是內容服務產業在其中參與扮演著關鍵角色,以三月初經濟部剛鳴槍起跑的智慧城市計畫為例,就是將重點放在內容服務上,以商圈、學習、娛樂、健康、交通、觀光等等多面向資訊為主,建立共通連接平台打造智慧城市,這類「高附加價值」的城市行銷就可以建基在MBMS技術服務框架上。業者透過MBMS服務這條直接鏈接到目標顧客手上設置的管道,內容產業將從過去大眾化行銷推廣模式快速翻轉變成目標小眾市場,甚至精準到個人化尊榮服務,提供針對其客戶之適地性與行動影音服務。普遍預期,MBMS將為內容業者、電信商與通訊裝置/設備製造商帶來豐厚收入與無限商機。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4/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