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人類胚胎商用 道德科技交戰

瀏覽次數:9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李森堙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了維護人性尊嚴以及不牴觸公序良俗或道德之考量,歐盟「生技發明法律保護指令」第6條規定,「為產業或商業目的使用人類胚胎」(uses of human embryos for industrial or commercial purposes)是不能受到專利保護的。

然而前述規範中所指稱的「人類胚胎」概念應該如何被解釋呢?比較狹義地說,胚胎是指精子和卵子合成為合子之後,經過多次細胞分裂和分化後形成、有發育成生物成體能力的雛體。因為胚胎已經具備成為「人」的能力,所以破壞它就會有倫理道德上的爭議。

圖一、胚胎科技的價值爭議

只是,在2011年10月18日,歐盟法院給了人類胚胎這個概念一個更廣泛的解釋,其認定人類胚胎應包括,受精後的人類卵子、被轉殖入成熟人類細胞細胞核的未受精人類卵子、其分化與進一步發展是受到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技術所活化的未受精人類卵子等。該判決指陳,後兩者之所以應被認為是人類胚胎的原因是,其具備能開始人類發展過程之能力(capable of commencing the process of development of a human being)。

然而,許多科學家並不認同前述判決結果,原因是受到孤雌生殖技術活化的人類卵子,其分化發展能力有限,而前述判決結果會阻礙細胞治療方法的研發。
孤雌生殖技術是在非自然的狀態下,透過人為活化(artificial activation)的方式,例如人為注入鈣離子或其他各種溫和傷害性處理方法,讓未受精卵產生分化發展能力。

而前述判決將經孤雌生殖技術活化之未受精卵的醫療應用,排除於專利保護之外,可能會影響何種醫療創新發展?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生技公司International Stem Cell Corporation(下稱ISCC)研發出,在不涉及破壞前述比較狹義定義之人類胚胎、據以規避相關道德爭議的情況下,從受到孤雌生殖技術活化之卵母細胞(oocyte)製作出多能性人類幹細胞株(pluripotent human stem cell lines),並從前述多能性幹細胞製作出人工合成眼角膜或角膜組織。

ISCC就前述研發成果向英國智慧財產局申請兩項專利,遭英國智慧財產局以其發明構成為產業或商業目的使用人類胚胎為由核駁。而後該公司就前述核駁結果向英國法院提起上訴,而承審之英國法院則請求歐盟法院解釋,系爭發明是否為歐盟生技發明法律保護指令中不予專利之人類胚胎。

2014年12月18日,歐盟法院判決認定,經孤雌生殖技術活化的未受精人類卵子,只要基於當前科學知識,其本身並不具備開始人類發展過程之固有能力,則該未受精卵並不構成人類胚胎。

這項新判決,為其他一些人類幹細胞製作方法的技術發展,開啟了在歐盟取得專利保護的可能性。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3/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