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消費e時代 客製化生產當道

瀏覽次數:19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未來,網路革命升級到物聯網IoT,使得工業4.0製造業將以大量客製化取代大量生產,將隨客戶需求而生產,所以商業模式勢必也將改變,由過去工業時代以廠商為中心的B2C或B2B模式,正在逐步被網路時代以消費者為中心的C2B(Consumer-to-Business)模式所取代。

所謂C2B商業模式是以客戶需求為起點的客製化生產與銷售模式,而B2C商業模式是標準性產品的大量生產與銷售模式。由於,網路技術的成熟,加上物聯網掀起電腦業、自動化及通訊業等三大產業融合,使相關技術貫穿到整個生產鏈與供應鏈,而自然走向彈性生產與無庫存生產的C2B模式。

圖一、C2B與IOT結合的時代來臨

企業在物聯網或工業4.0時代若要取得終端市場獲利,須同時考慮產品製造和商業模式,否則好不容易開發出來的商品無法構建商業模式,不能受到目標市場的認可,便無法為公司利益作出貢獻。美國蘋果公司因建立蘋果商店Apple Store而將製造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串連到流通通路,使其市場獲得成功。

C2B模式若要成功,充分利用生產流程而採集到的大數據進行分析,協助內部產品開發及行銷,同時,找到更多潛在客戶及新商業夥伴。最後,以開放式創新引入內外部專業人士共同進行產品製造。開放式創新不僅需要具備跨越產業、跨越組織、超越專業性、國際觀開放性高者等不同人才或資源。最佳例子就是亞馬遜,從網路書店跨越到零售業,為加快貨品遞送引入航空專家開發無人飛機打入物流業。

C2B時代即將到來,無法運用網路互聯網工具者,將難於物聯網時代獲利。當然,C2B商業模式也尚未被完整的思考與演練,在物聯網趨勢下的新商業模式,也正等待新的創業者開發與實現。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2/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