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翻轉傳產 客製服務拓商機

瀏覽次數:26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翻轉傳產 客製服務拓商機
 
Big Data正在掀起新一波數據革命且成為一種新價值的資產,大數據不僅改變既有商業模式,還能夠創造許多新的商業模式,同時應用在許多領域,尤其傳統產業轉型可以靠大數據翻轉。未來將影響且改變許多產業的商業模式,無論資訊業、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金融業、醫藥業等,都在談論大數據運用並創造出新商機。以下,概述大數據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情形:
 
美國農業部建立雲端大數據
過去傳統農業靠天吃飯,現今透過大數據運用,將以更科學、更精準、更有效能的方式來管理經營農業,未來,還是解決人類對糧食需求的良方,商機無限。
 
美國農業部建立一個可連結348個農業資料庫網站,包括:植物基因圖譜、天氣預測、病蟲害情資、特定土壤的作物生產條件、農作物價格等資料。將這些資料經過整理分析,透過現代化資訊傳遞工具,讓農民能隨時掌握種種情資,不僅能避免因天然因素造成的產量下降,也可以避免因市場供需失衡給農民帶來經濟損失,以及減輕政府每年支付龐大的補貼費用。
 
利用大數據預測病毒路徑並畫出伊波拉死亡地圖
Dr. Kamran Khan 創立Bio Diaspora公司(現改名BlueDot)是全球第一家運用Big Data技術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分析歸納出病毒擴散的途徑,繪出一張張“病毒地圖”進而預測下一個可能爆發大規模感染區域。同時,也掌握50多種致命病毒動向。
 
圖一、大數據
market_11351_20150720.gif
 
新北市警局全台第一個大數據犯罪偵察預警網
新北市警察局率先將巨量資料的概念,運用在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的管理上。2011年開始逐步建置,已投入13億餘元的巨額經費,建立全台灣第一個以巨量資料運用「情資整合中心」,結合了110報案系統、警車衛星定位、地理資訊、贓車車牌辨識及路口監視器等八大系統的21個資料庫,更整合了2,400萬筆的資料,將原本零星片斷的資訊,作有效的整合管理,讓打擊犯罪更快速。
 
阿里巴巴集團透過大數據技術打假貨留住客戶信任
阿里巴巴在歷經15年摸索,已建立一套基於網際網路的打假模式,藉由智慧圖像識別、數據抓取與交叉分析、智慧追蹤等大數據系統技術,將假貨從十億以上的網路商品中篩選出來,近來再度將文本識別引擎,將關鍵詞過濾升級為語法語義分析,並引進機器學習算法,取代了人工搜索和經驗判斷,對全網十億以上的商品數據進行全量檢索和處置。
 
銀行挖金大數據以提升業績
銀行業先從內部的資料進行盤點與探勘,再整合行動裝置與社群網路資料分析,進行大數據挖礦可以找出客戶需求,提供更細緻客製化服務,將是銀行能否將情報轉為商機的關鍵。
 
Nest以溫控器免費換取住戶用電大數據
Google收購Nest Labs拿下智慧家居領域入場券,同時,以Nest溫控器作為智慧家庭蒐集家電裝置使用資料的大數據來源。並且,Nest與電力公司Electric Ireland達成協議,只要民眾和該電廠簽署兩年合約,就可以獲得免費的Nest溫控器,讓原本售價為250美元的溫控器變成0元。Nest溫控器的價值從硬體轉移到資料上,Nest取得使用者的用電大數據行為改變了原本商業模式。
 
奇異公司透過大數據提供更好的售後服務
產品即服務模式,透過大數據提供更好的售後服務。例如奇異公司在波音787飛機的GEnX引擎中裝設感測器,記錄每次飛行數據,藉此提前一個月預知飛機引擎需要維修,準確率高達70%,減少飛機突然故障的問題。智慧電動車商Tesla則透過On-the-Air線上軟體即時升級,直接修復有問題的汽車,車主不需跑維修廠。
 
在海量數據的採集和分析中,是否會侵犯個人隱私或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是許多人擔心的事情。首先要建立各方之間的信任關係,蒐集分析過程要透明,確立和保障這種信任關係,最關鍵的是要在立法保護隱私及保護知識產權之下進行,政府法令先檢討改善,否則大數據時代寸步難行。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1/2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