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國家基金投資晶片產業 展訊通信、銳迪科、中芯受惠

瀏覽次數:37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國家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將向紫光集團旗下的芯片業務投資100億元人民幣。至於,雙方基金的佔股比例等細節則暫時不清楚。

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2014年9月正式成立,規模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該基金按照風險投資的方式進行運作,基金將採取股權投資等多種形式,重點投資積體電路晶片製造業,會擇機退出所投資的項目。由國開金融、中國煙草、亦莊國投、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科、紫光通信、華芯投資等作爲發起人,吸引大型企業、金融機構以及社會資金,共同投資設立國家集成電路産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eeic_10726_20150213.gif

該基金首個大規模投資標的,就是紫光集團旗下的芯片業務公司給予100億元投資,而集團旗下的芯片業務主要是展訊通信以及銳迪科微電子兩家公司。2014年9月,英特爾已投資展訊通信和銳迪科微電子的控股公司投資90億元,並獲得20%的股權。

中國國家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選擇第二個投資對象,就是中芯(00981)獲得入股11.58%,總代價約30.99億元大筆資金挹注者。

中國國家基金重壓晶片產業,展訊通信和銳迪科微電子是中國國家重點培植公司,2014年展訊通信芯片出貨量爲4.5億顆,其中接近2億顆是智能手機芯片。與銳迪科整合後,兩家加起來的出貨量將達到5.5億顆。

反觀我國聯發科,去年(2014)智慧手機晶片出貨超過3.5億套,年增逾5成,全球平均每3隻手機其中1隻使用聯發科晶片。

中國為深耕發展半導體產業,2014年6月底,中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難得同步發布新聞,宣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已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推進綱要》內指出,國家將成立1200億人民幣(約5900億台幣)的投資基金,扶持中國半導體產業。

中國狠砸千億扶植「陸版台積電」,這一千兩百億人民幣是『投資基金』,不是『發展基金』。以投資基金運作,就會擁有與投資金額相對的企業股權,並要求投資報酬率,用股權結構進一步改變企業結構、產業結構。

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未來優勢,還有多久?(760字)

 

參考資料:

  1. 中芯(00981)獲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入股11.58%,華富財經,2015.2.13
  2. 傳國家芯片基金將向紫光集團投資100億人幣,Yahoo財經香港,2015.2.1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