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為何蘋果對於iPad的未來仍舊樂觀

瀏覽次數:31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公布年度會計年度2015年第一季財報顯示,iPad銷售量比起去年同期萎縮 18%,只剩下2140 萬台,且低於市場預期的2150萬台。可是蘋果執行長庫克卻仍長期看好平板電腦的未來,這份信心到底來自何處?


根據蘋果公布財報顯示,其從會計年度2014年第二季(2014年1月至3月)開始iPad就開始呈現衰退的現象。如果以時間點來看,也就是說,從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一整年的時間iPad銷售量都比起2013年差。

蘋果公司認為,影響iPad銷售量的因素包括很多面向,包含:Macbook Air的輕薄型筆記型電腦以及大於5吋的iPhone 6 Plus的市場定位,的確跟iPad在某種程度上是呈現衝突的,當然會對iPad銷售造成不利影響。這也是為何,於會計年度2015年第一季(2014年10月至12月)財報中顯示,麥金塔與iPhone都賣得很好,但卻壓縮了iPad空間。

此外,蘋果還發現,相對於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iPad的產品生命周期似乎更長。這有點像PC的產品生命週期,因為現在的用戶購買一台iPad之後,似乎需要更多時間才會升級到下一款iPad,因此銷售情況減弱將是正常現象。

如果你以90天為一個周期去看待業績,那麼短期之內,包含2015年1月至3月或者4月至6月,iPad不容易看到銷售量比起前一年同期還會呈現大幅度上升。簡單來說,蘋果已經給大家打了一個預防針,那就是未來半年,iPad的情況不會有很大改變。

不過,蘋果發現首次購買iPad的使用者所佔比例仍然很高。包含:在美國、日本和英國,有超過50%的iPad購買來自從未擁有iPad的用戶。這表明,iPad仍有很大的市場。至於在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的市場,iPad的首次購買者比例甚至超過70%。可見得平板電腦尚未達到飽和的狀態。

在所有平板電腦中,iPad的用戶滿意度接近100%,比起其他平板電腦還要來得佳,也有研究顯示,相對於其他平板電腦,用戶在iPad上花費的時間高出6倍之多。

基本上,蘋果相信從長期來看,iPad將會是一項出色的業務。尤其是在企業市場仍未完全開發的狀態下,預估2015年下半年蘋果會將重心放在與IBM合作的iPad Pro身上。(786字)


圖一、蘋果iPad進四季連續衰退之情況 
eecomputer_10657_20150202.gif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1月

參考資料:Apple Insider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