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5年蘋果將佔行動DRAM之25%產能需求

瀏覽次數:65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RAMeXchange研究預估,由於蘋果近期不斷提升其在智慧型手機性能,預估在2014年10月也將推出新一代iPad之下,其在行動DRAM記憶體的需求量已經達到總產量的16.5%,預估明年可以達到25%。


對於DRAM產業的價格及廠商生產計畫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的蘋果,於2014年9月19日終於開賣iPhone 6與iPhone 6 Plus。而根據許多新聞指出,預估於2014年第四季推出的iPad Air 2將配備2GB的行動DRAM記憶體,至於MacBook Pro也預計推出全球首款配備LPDDR3 DRAM的麥金塔筆記型電腦。

簡單來說,由於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上都採用行動DRAM記憶體,使得蘋果對行動DRAM記憶體市場的影響程度不斷加強。

DRAM廠商為了滿足蘋果需求以及未來趨勢走向,近年來持續將DRAM產能從標準型DRAM記憶體轉換至行動DRAM記憶體,這使得許多PC與伺服器用的標準型DRAM記憶體有時會呈現供需吃緊的情況。如果未來PC下跌趨勢走緩,則標準型DRAM記憶體很可能轉為缺貨的情況。

即使如此,DRAM廠商持續興建新工廠的同時,也不會隨意投片讓市場變成反轉的狀況。未來只要維持供需平衡的產能計畫,不但可以獲得穩定性的利潤,也能夠維持DRAM產業好幾年的光景。以目前來看,2015年DRAM產業仍將維持健康的市場走向。這都是因為能夠供應DRAM的廠商剩下主要的三大廠商。

於近年來蘋果正在不斷的影響市場,所以三大DRAM廠商皆為了因應蘋果需求積極調整產能規劃。

想要重新打入蘋果供應鏈的三星電子,正在調整2015年的DRAM投片規劃,除了加速轉向20奈米先進製程之外,新廠Line17也不排除增加行動DRAM記憶體產能。

SK海力士一直是蘋果行動DRAM記憶體供應商,蘋果已經成為SK海力士的二大客戶之一,為了積極搶攻蘋果全力採用行動DRAM記憶體,從產能規劃來看,其M14廠目前已經正在興建當中,而轉型為代工使用之M10廠,也極有可能為了迎合蘋果彈性調整產能,生產行動DRAM記憶體。

此外,美光集團目前在廣島廠70至80%行動DRAM記憶體產能都供給蘋果使用,後續隨著25奈米,甚至20奈米製程導入量產規劃,預計於2014年下半年增加之產能亦可供給蘋果使用。(779字)

表一、2014年與2015年蘋果需求之行動DRAM量佔全球之總產能之比率
DRAM產能 2014 2015
蘋果佔行動DRAM產能 16.5% 25%
Source : DRAMeXchange,2014年9月

資料來源:DRAMeXchang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