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油積極研發綠金新趨勢

關鍵字:綠金
瀏覽次數:14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9年6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 台灣中油公司
發佈日期:2009/06/09

中油為期能源永續供應,不斷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的研究,中油位於嘉義市的煉製研究所,自97年10月開始與林業試驗所合作進行「能源植物栽培試驗」,以自有土地試種非糧食作物的痲瘋樹,作為生質柴油之料源,目前已栽植3,682株,存活率可達96以上,成效頗佳。中油期能逐步以本土非糧食作物為主要的再生能源,提供國人更多的能源選擇。

中油表示,目前生質柴油主要原料仍為芥油菜、棕櫚油、向日葵及大豆等,惟未來在生質燃料大量提煉之下,將會造成糧食短缺及價格上漲,所以用痲瘋樹提煉生質柴油就成為更好的替代方案。痲瘋樹可生長於荒山、荒地等貧瘠的土地上,是一種耐乾旱、耐貧瘠的油科植物;痲瘋樹不會佔用可耕作面積且容易管理,一般3至5年進入產果穩定盛產期,果實及葉子不可食用,但種子含油量近40能搾取植物油,經過精製處理後可獲得生質柴油,榨油殘渣處理後亦能成為動物飼料,諸多優勢被認為是相當具有開發潛力的樹種。

中油指出,要從痲瘋樹提煉生質柴油,仍處於起步階段,目前國際大型石油公司已在亞洲地區,如大陸、印度及東南亞等地種植。中油則自97年7月起於國內市售柴油中全面添加1生質柴油(B1),因料源不足,目前大部分直接進口生質柴油來添加。因應未來可能提昇添加量,中油將持續積極測試及評估最合適提煉生質柴油之料源。

中油強調,在全球化石能源逐漸耗竭之際,中油願忠實擔任國內潔淨能源的主要生產與供應者,創造「環境保護、經濟發展、能源效益」三贏局面,面對各種新能源應用科技的開發,中油煉製研究所將以不斷的創新研發作為公司經營新領域的契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