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矽短缺正在改變太陽能產業

瀏覽次數:20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太陽能的需求已經讓太陽能電池的多晶矽產生短缺的現象。目前已經有許多太陽能電池供應商開始透過重整事業結構與尋找替代原料來為自己解套。根據iSuppli的估計,2007年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值為96億美元,到2012年將可達到221億美元。


根據iSuppli統計,全球太陽能發電產業中,能夠生產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的產能,明顯高於多晶矽供應的水準。因此現階段來說,太陽能電池的發電總量是受到多晶矽供應受限的影響。

圖一 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值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

Source :iSuppli,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5月


根據iSuppli統計,2007年全球太陽能發電系統能產生2,538 MWp,而到2020年將可提高至50,000 MWp,幾乎是2007年的20倍。不過,克服多晶矽短缺是目前的課題。

基本上來說,由於多晶矽材料短缺,勢必會哄抬價格,因此即使廠商不斷擴充太陽能電池工廠,也不能幫助降低太多成本。如果沒有較低成本的太陽能電池,則市場接受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腳步也會受限。

因此在這種擁有上游多晶矽材料就是贏家的產業情況,使得愈來愈多廠商開始改變公司經營結構。那就是往垂直整合的道路上邁進。

例如化學工廠Degussa AG與太陽能發電製造商SloarWorld AG合資生產太陽能使用的矽材料。同樣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Q-Cell AG也進入不同合資領域,就是為了確保矽材料的來源。

第二趨勢就是,矽材料的短缺促使廠商積極往更先進的薄膜技術發展。薄膜太陽能電池種類包含有矽薄膜類與化合物半導體類,以及染料敏化類。

此外,由於薄膜太陽能電池能夠在玻璃、聚合物塑膠或不鏽鋼的基板上製造,不需依賴矽,加上其可達到大面積製造、可撓性、以及易於搭配建築外牆施工等優點,已經被視為次世代的太陽能發電的明星產品。

根據iSuppli預估,從2007年至2010年薄膜太陽能發電的複合成長率將高達70%,將成為未來產業發展的一股力量。(75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