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對微軟收購諾基亞案反壟斷併購案 藉審查減免專利權利金

關鍵字:併購案專利授權費
瀏覽次數:15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消息傳出,中國政府對於微軟收購諾基亞案反壟斷併購審查,須要再進行第二階段審查,大陸商務部表示要求對此交易案進行反壟斷併購審查,須考慮對中國手機業者的影響程度,包括華為、小米、中興、酷派等中國本土手機廠皆持反對理由,擔心微軟和諾基亞可能聯手向手機廠商收取專利權利金,形成壟斷將不利於中國本土手機業者市場擴展。

目前,諾基亞擁有智慧手機通信相關的標準必要專利和非標準必要專利近7000件,其中標準必要專利(SEPs)有1713件,非標準必要專利(non-SEPs)有5647件;並且諾基亞專利授權模式也區分SEPs與non-SEPs等級而不同。據消息指出,諾基亞對外公布的基本專利收費標準,以銷售價格的2%為基準,也就是說中國本土手機一支售價5,000元台幣,須支付100元授權金給諾基亞,中國手機市場每年有4億支,中國每年需付400億台幣手機專利權利金到海外。這巨額專利權利金支出,逼使得中國政府不得不出手的充分理由。

事實上,2013年9月3日微軟以54.4億歐元(71.7億美元)併購諾基亞旗下手機事業,並取得諾基亞專利10年使用權與未來的選擇權。微軟僅取得諾基亞專利使用權,並非買下專利。

事實上,當諾基亞轉賣旗下手機事業給微軟時,代表諾基亞將放棄手機終端事業,專攻通訊設備事業及專利授權業務。早在2012年5月諾基亞就發起了專利訴訟,以45項專利控告多家手機大廠。

該併購案,在今年(2013)12月初,歐盟和美國監管部門已均無條件地予以同意。現在,送到中國政府要求審核是併購諾基亞旗下手機部門,而中國將微軟取得諾基亞專利使用權一起併入考量,是否合宜?但是,中國政府站在人民利益的角度思考是正確,藉審查要求微軟與諾基亞的專利授權費用,能夠進行減免。只是,微軟與諾基亞該如何回應才是。(701字)

pclass_13_A445.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