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競爭力再度向上提升 經濟情勢分析

瀏覽次數:11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4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於今(93/11/12)舉行擴大業務會報,統計處於會報中提出「經濟情勢分析」專題報告。報告中指出:經濟學人(EIU)評比我國未來五年經商環境展望排名全球第十八,亞洲地區第三名,其中總體經濟環境指標,更高居全球第三名;而世界經濟論壇(WEF)亦指出,我國全球成長競爭力評比全球排名第4,亞洲第 1,顯示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升級、改善國內投資環境成效受國際肯定。主席裁示積極培養及引進研發、科技人才,將製造的台灣轉型為研發、創新、高值的台灣,期使我國競爭力再向上提升;此外持續推動民間投資亦當前國內經濟重點工作,請貿易局、工業局、投資處、中小企業處、商業司等積極辦理招商,協調引進研發、科技人才,以營造更健全有利的經濟發展環境。

經濟部表示: 93年9月份外銷訂單195億美元,成長26.61%,為92年9月以來第6度創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受到資訊及半導體產業高度成長的激勵,預估今年第四季我國外銷接單金額可望維持高度成長趨勢,未來出口仍將維持成長格局。在外貿情況方面,93年10月份出口值154億美元,成長17.5%,創歷年單月第二高;進口值150億美元,增幅38.1%,創歷年單月新高;進出口連續一年同步呈現兩位數成長,顯示我對外貿易續呈擴張,估計全年出進口值可望同創歷史新高。

經濟部分析,93年1-9月製造業生產增加率為13.71%,係民國74年以來的最高增幅。而今年1-9月房屋建築業雖負成長2.4%,惟代表未來房屋供給之申請核發建照面積卻大幅成長59.1%,顯示建商仍看好此波房地產景氣,積極推案。估測第四季製造業生產,在國際經濟復甦力道略為降溫,加以去年基數已高的限制下,成長將較第三季減緩。


93年1-9月僑外投資成長18.31%, 93年經濟部主管重大投資預估將可成長20.6%,顯示就招商面觀察,政府招商成效良好。與國內投資相關的資本設備進口及機械進口持續成長,93年1-10月分別成長四成一及五成七,顯示就實質面觀察,國內投資正加緊推動。

此外經濟部93年調查之製造業對外投資的三大動機為:「當地市場發展潛力大」、「利用當地價廉充沛勞工」及「配合國外客戶要求」,三者皆為經濟活動中之關鍵要素,而「國內經營環境惡化」之動機,己由91年的第三名落至第五名,不但顯示國內投資環境確較明顯改善,亦呼應我國「總體經濟環境」在WEF 全球排名第九,在經濟學人(EIU)全球排名第三之國際肯定。


針對近期油價持續飆升,經濟部分析我國雖然高度依賴進口原油,但因服務業產值比重顯著提升,加上製造業結構亦由紡織、鋼鐵、石油、塑化等高耗油產業轉以低耗油的電子精密等高科技產業為主,原油進口占總進口比重已由1980年的20.8%降為去年的8.3%,原油供應情勢緊繃對我國經濟的衝擊應比前兩次能源危機緩和;惟升息、弱勢美元及京都議定書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值得密切關注。

(經濟部新聞資料 93/11/12 新聞稿聯絡人:統計處林信任 電話:23212200分機54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