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起柔性OLED將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

瀏覽次數:19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今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展,許多廠商都展示可撓式(或柔性)OLED面板。其中,預計2013年推出柔性OLED面板的樂金顯示器,則展示只有1mm 5吋HD原型柔性OLED螢幕,三星認為未來幾年將柔性OLED顯示器的時代。


眾所皆知,改變人類欣賞電視與其他顯示器生活的第一代顯示器技術是映像管技術,第二代則是液晶顯示器技術,三星認為第三代將是柔性OLED顯示器技術。

三星認為柔性OLED顯示器有這些優勢:(1)OLED顯示器具色彩優勢:OLED在色彩表現範圍、響應性和對比度都優於液晶顯示器;(2)可實現柔性化和透明化:AMOLED顯示器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設備的折疊與可捲曲,甚至其還可以導致在產品設計的創新,尤其是彎曲形式、透明與輕薄的設計,這與其他顯示器技術相比的確不同;(3)是觸控反應與適合偵測人類五官的感測:例如使用三星新推出讓人類視網膜進行優化的鑽石像素(Diamond Pixel)技術,能夠描繪自然的色彩和超高分辨率的圖像。

樂金在SID 2013上展示了採用TFT Oxid 技術的5吋和7吋柔性OLED面板,5吋面板顯然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打造,且只有超窄邊的1mm邊框。如果年底樂金開始推出柔性OLED顯示器,勢必會於2014年見到柔性OLED顯示器的智慧型手機。

Panasonic則開發出全彩的4吋柔性OLED顯示器,其構造為頂部發光型,採用非晶IGZO TFT驅動,畫素為224×224畫素,精細度為80 ppi。

東芝在超薄透明聚醯亞胺基板上製成了尺寸為10.2吋、精細度超過全高畫質(1920×1200)的柔性OLED顯示器,精細度為223 ppi,是算非常高精細度的面板,東芝是採用WRGB(即是白色OLED搭配彩色濾光片)架構。

NHK放送技術研究所展會上首次公開全彩8吋柔性OLED顯示器,該顯示器是在樹脂片材上形成底面發光型OLED元件,畫素數相當於640×480畫素,畫素密度為100 ppi。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柔性顯示器中心展示一款14.7吋柔性OLED,是使用氧化物TFT背板,畫素為960×720,精細度為81 ppi。

從以上展示可以發現,柔性OLED顯示器已經成為許多公司研發的重點,未來隨著穿戴式電腦與汽車應用不斷出現,柔性OLED顯示器將是創新關鍵。(792字)

圖一、Panasonic全彩的4吋柔性OLED顯示器

eedisplay_13_026.gif

Source :Panasonic,2013年5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