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LED與LCD之外,其他顯示技術如火如荼發展中

瀏覽次數:26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1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有機發光顯示器與液晶顯示技術之間的競爭激烈日益升高。不過,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可能還有其他新興顯示技術正在搶奪這一市場。例如高通的微機電系統(MEMS;Micro 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顯示技術。以及場發射顯示(Field Emission Display;FED)技術等。


1990年代麻省理工學院有了利用MEMS技術研發顯示器的想法。之後成立了一家公司,稱為Iridigm。此公司於2004年被高通買下。自此之後,高通持續投資MEMS顯示技術,並興建一座試產工廠,並於台灣建立量產工廠,預計產能利用率將於2012年達到滿載。2011年11月,高通宣佈韓國最大書商Kyobo將採用高通MEMS顯示技術產品--Mirasol面板,以生產電子書閱讀器。

目前有其他公司也開發出MEMS顯示器,但是採用Shutters結構控制來自LED燈光之光線。其中一家公司UniPixel,已經移出顯示器的光學膜。另一家也是從麻省理工學院而來的Pixtronix公司,目前已經開發出自己的雛型顯示器機種,並與日立、三星與奇美電合作,期望能將此技術導入量產階段。

 市場傳聞高通已經正式收購Pixtronix公司,但是高通並沒有公布。不過,DisplaySearch認為,高通的可能計畫之一是透過專利授權方式將智慧財產權授權給Pixtronix,或者可能使用Pixtronix公司在Mirasol顯示器的自有技術,以整合在其照明上。甚至還可能在自家工廠生產Pixtronix顯示技術面板。

 無論結果如何,很明顯地,高通在MEMS顯示技術的生產投資與商品化,或者其購併Pixtronix,都顯示出其顯示器技術是很有未來潛能的技術。另一個成功的MEMS顯示器—Microdisplay進入市場的成功案例,是由另外一家高通的競爭對手德州儀器所控制。

 至於場發射顯示技術的前景則不像MEMS顯示技術那麼明朗。所謂場發射顯示技術是於1970年之後,SRI以高壓真空技術為基礎的顯示器技術。後來法國研究機構LETI以類似映像管發射原理,讓其自發電子在螢光屏幕產生色彩。唯一不同的是,場發射顯示器是在每個畫素都有微型發射器,而不像映像管是以掃描方式產生色彩。雖然如此完美,但場發射顯示器正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如何在高電壓情況下保持這些發射器穩定性,以及如何在一個高真空條件下維持薄型顯示的特質。(808字)

表一、除了OLED與LCD之外的新興顯示器技術

新興顯示器技術 發展情況
MEMS顯示器技術 已經進入量產階段,由高通主導。尚有UniPixel與Pixtronix擁有此研發技術能量
FED顯示器技術 尚在研發階段。友達擁有此技術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1年1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